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它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严禁在月亮山风景区乱建私坟的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20-09-30 15:50

分享:

致政协周鹏委员:

周鹏委员提出的《关于严禁在月亮山风景区乱建私坟的提案》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提案中的建设性建议和意见,并加强落实。现就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摸清底数,压实管理责任。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我局督促西塞山区对花园路社区后山郭家花园非法公墓进行全面摸排,发现建造非法公墓共计336个,其中出售未安葬23个(统一进行编号登记),乱埋乱葬313个,侵占土地、林地约120多亩。月亮山风景区乱建私坟属历史遗留问题,近几年来本着尊重历史,维护稳定,避免引起新的社会矛盾,我局坚持不新增不扩建的原则,督促西塞山区落实管理责任,制定管理整治措施,坚决杜绝新坟墓和超出面积的硬化大墓。

二、强化宣传,争取群众支持。加大对殡葬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西塞山区在公墓关键进山路段设置大型固定宣传栏10余块,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专门法制宣传谈话,使市民群众广泛知晓相关殡葬管理相关规定,并积极配合殡葬相关工作,避免再次出现乱埋乱葬的现象。

三、丰富手段,加强整治管理。一是开展文明祭祀活动,组织全市各经营性公墓开展“鲜花换纸钱”和“丝带寄哀思”活动,设置宣传车、横幅、海报、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宣传文明祭祀,大力引导市民群众采用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缅怀先人,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二是对郭家花园后山违规公墓通过种植树苗等方式进行绿化覆盖,目前,已累计种植树苗350余棵。三是开展“市、县”两级巡查工作,市殡葬管理部门对郭家花园后山公墓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移交相关责任单位予以整治;西塞山区对郭家花园后山非法墓地违建情况开展巡查,累计巡查40余次,发现并制止居民违法修缮墓地建设行为10余次,并多次向相关责任管理单位下发加强管控函,促进各责任单位积极落实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