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它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市人大代表第14号的答复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21-11-25 09:31

分享:

尊敬的吴清华代表:

人大代表建议第14号《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迅速会同有关部门研究部署,采取有力举措,切实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家庭的梦想,关系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亿万家庭的幸福安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一是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民政部门为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构牵头单位。今年以来,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均已提请本级党委政府出台了相关文件,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

二是统筹解决未成年人保护有关问题。针对14号建议中未成年人成长环境面临的问题,我局主动加强与公安、教育、文旅、交运、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接沟通,强化对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良因素的分析研判,结合各自职能,采取有力措施给予未成年人更多关爱保护。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台了《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行为有奖举报实施办法》,建立了未成年人违规上网发现举报机制,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行为得到有效监管,并通过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严把市场准入关、加强行政处罚力度、开展“护苗”“净网”“清源”等专项整治行动持续规范市场管理,网吧、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市公安局从今年5月起在全市开展为期100天的娱乐服务和行业场所集中清理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打击了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市教育部门积极推进《道德与法治》义务教育教材进课堂,开设“德育法治课程库”网络教育栏目,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不断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法治宣传和教育;并通过开展“法治学校”达标创建活动和建立“法治副校长”制度等方式,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市交运局不支持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在黄石地区投放,今年6月,会同大冶市政府暂停了在该市运行的“滴滴青桔”共享电动自行车,清退了已投放车辆。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大对中小学周边烟酒经营户的监管力度,通过设置警示标识、开展法治宣传、常态化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等方式,严格禁止市场经营主体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类商品,严肃整治电子烟市场乱象,不断规范烟酒类商品市场管理秩序。

三是持续推进各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发挥牵头作用,结合自身职责重点做好以下5个方面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一是制定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等配套文件,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团结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筹备召开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研究部署并推动落实近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各项重点任务。三是加强市、县两级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和乡镇(街道)未保工作站建设,确保未保工作一线有机构负责、有专人办事、有经费保障。四是依托12345政务服务平台开通全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畅通未成年人保护渠道,做好热线受理、转介帮扶、个案处置等工作。五是指导各有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广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政策宣传活动,推进政策宣讲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强化家庭履责的法律意识和政府主导、全民关爱的责任意识,给予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

我市未成年人基数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政策性强,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我局将始终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勇于担当作为,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各有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未保法》规定的“六大保护”任务,持续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凝聚强大合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