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它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市政协委员提案第137号的答复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21-11-25 10:29

分享:

民建市委会:

胡月红律师提出的《关于在婚姻登记机关设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的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因全市在逐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目前已有3个婚姻登记机关并入行政服务中心,导致场地受限、经费受限,人员编制受限。这与民政部要求婚姻登记机关要有独立场所的要求不符,对此我局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但一直没有成效。在收到提案后,我局再次前往各婚姻登记关进行实地调研,经研究,我局认为当前暂不具备在婚姻登记机关设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的条件。但我局以婚俗文化改革为契机,以婚姻登记处为主阵地,开展婚前教育、家庭辅导、优良家风培育,扎实落实离婚“冷静期”有关要求,并充分利用“冷静期”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工作,有效降低离婚率。目前,全市办理登记离婚2418对,离婚率相比同期下降46%,取得显著成效。

一、婚前发力,增强夫妻婚姻责任。

一是开展颁证仪式。全市各婚姻登记机构共计投入27万元,建立完善颁证室,撰写文化内涵丰富的颁证词,增强领证仪式感,在温馨、浪漫的过程中,强化夫妻的责任感。目前,2021年1月至7月全市共办理新婚登记4757对,因受疫情等原因影响,累计为1800对新人提供颁证服务。

二是开展婚前辅导。全市各婚姻登记机构共投入54万元,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播放婚姻家庭教育片,讲解常见问题矛盾处理方法,帮助新婚夫妻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

三是举办集体婚礼。联合总工会,举办集体婚礼5场次,累计为100对新婚夫妻举办集体婚礼,减轻新婚夫妻的经济负担,引导群众节俭结婚、婚事新办,同时,也为他们构建美好回忆,共同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婚嫁氛围。

二、婚内介入,及时化解家庭矛盾。

一是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以婚姻登记场为主阵地,明确工作职责、工作岗位和工人人员,并实行制度上墙。在婚姻家庭辅导室内,开展离婚疏导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目前,进行婚姻辅导249对,成功调解103对夫妻放弃离婚登记办理。

二是采购社会专业力量。各婚姻登记处纷纷采购社会专业力量开展专业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如大冶市投入资金28万元,购买武汉市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业社工服务,长期安排3名专职社工为服务对象提供法律咨询、情感辅导、心理辅导、危机处理、离婚辅导等各类婚姻家庭服务。

三是开展婚姻辅导讲座。全市各级民政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深入社区、乡村,累计在社区、乡村开展婚姻家庭辅导讲座和知识宣传562场次,帮助夫妻学习增进婚姻幸福、化解婚姻危机的技巧,改善婚姻家庭关系。

三、家庭教育,培育优良家教家风。

一是进行文化建设。全市各婚姻登记机关共计投入7万元,全面加强婚姻登记机构的婚俗文化建设,制作横幅、宣传墙、倡议书、婚姻辅导幸福家庭手册等宣传物料共计1万余份,累计发放《民法典·婚姻家庭篇》、《移风易俗倡议书》等相关宣传资料共计2万余份,做到文化上墙、宣传到人。

二是开展宣传工作。通过电视新闻报道、微信公众号平台、融媒体抖音平台等多渠道推送婚姻辅导有关文章、相关政策等,推广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简办宣传。目前共在各级新闻媒体发表宣传报道12篇,公众号关注总人数900余人,阅读量达2100多次。

三是形成部门合力。紧密对接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联合妇联,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注重家庭家风家教建设;联合宣传部、文明办等单位,邀请100对新婚夫妻主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家庭矛盾化解、建立和谐有爱的家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