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它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2022年委员提案【2022】181号办理情况的回复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22-08-26 12:33

分享:

刘文波委员:

您提出的《推进我市城区公墓规划建设的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对我市殡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提出意见建议,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积极争取领导重视。殡葬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舆论关注度高、敏感度高、风险大,我局坚持高站位,将殡葬工作主动融入生态文明、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大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2020年底,市委主要领导亲自点题殡葬工作。2021年,市政府主要领导实地调研殡葬工作,市政府分管领导先后4次调研并组织召开殡葬工作专题会议,亲自挂帅2项殡葬专项工作。市政府常务会两次审议新时期推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二、编制完成公益性公墓规划。我局聚焦全市骨灰安葬设施历史欠账较多,殡仪服务设施陈旧落后,阻碍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的现实问题。筹集45万元资金,采购城市规划设计院专业服务,全面开展城区安葬设施(公墓)布点规划编制工作,分别于2021年底和2022年初两次提交市规委会审议通过了黄石城区安葬设施(公墓)布局规划(2021-2035)。经报市政府同意,今年6月份以市民政局名义印发了《黄石市城区殡葬设施(公墓)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黄民政发〔2022〕3号),进一步明确了规划背景需求、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保障措施等内容,共规划布点6公益性公墓其中市级公益性公墓2处,规划用地面积1567亩,主要用于满足未来30年新增死亡人口丧葬需求;区级公益性公墓4处,规划用地面积528亩,主要用于满足城市建设迁坟需求和完善相关手续

三、推进安葬设施建设。自2020年起,我局经过多次实地勘察,综合考虑地形地貌、交通区位、发展空间等要素,报请市规委会、市政府研究决定,在开发区·铁山区大王镇建设桂峰人文生态园,总占地面积1400余亩,总投资5亿元,分三期建设,采用公园式设计,先建公园、后建墓园,改变过去“出门看山见坟”的现状,做到“见山见绿不见墓”。同时设置军人墓区、英雄长廊、道德模范、遗体捐献纪念设施等各类主题区域,弘扬核心价值观和社会正能量。推动全市城乡公益性公墓的公益性、生态型、现代化的建设进程。为此我局提请市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指挥长,民宗、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环保等7个部门单位为成员的建设指挥部,召开协调会3次,专题研究部署会3次。先后实地考察省内武汉、十堰、谷城和省外上海、沈阳等地区先进经验,目前已经完成了项目批复、设计要点文本、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等相关批复,做细做实了项目周边群众思想教育工作,确定了征地拆迁补偿标准,组建了项目建设管理公司,项目即将动工。

四、开展殡葬领域专项整治。我局先后开展了集中办丧、非法公墓整治和殡葬市场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通过高位推动、市上下联动,部门联动、舆论鼓动、群众互动等方式形成工作合力,在全市范围内采取“四轮驱动、四措并举、三查三清、两处三防”等有效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城区集中办丧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文明送葬率达到了98%,深入整治了8处违规建设及经营的墓区,排查殡葬中介服务商户99家,查摆并整改问题335条,整改完成率达100%。并结合非法公墓衍生的根源,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关于规范迁坟区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在功能定位、科学规划、合理选址、完善手续、严守标准、强化管理等6个方面进行了规范。促进了我市殡葬单位管理更趋科学,殡葬价格更趋合理、殡葬服务更趋规范,有力助推了城市人居环境的改善和文明形象的提升。

五、坚持殡葬公益惠民。自2015年以来,我市城区在全省率先实施全民基本殡葬费用“一站式”减免的惠民政策,每年减免资金800余万元。同时,我局指导全市各级殡葬管理机构全面推行办丧安葬“零费用”套餐,切实减轻了人民群众的丧葬负担。2021年2月起,市殡仪馆主动降价,全面降低殡葬服务用品3大类114种商品价格,降价幅度平均达到15%以上,年均让利约55万元,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殡葬改革工作任重道远,涉及到社会习俗、思想观念的转变,需要我们掌握方式方法。当前,我们正在有计划、有步骤的逐步推进,改革的硬件基础建设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后续,我们将持续推进殡葬改革,完善顶层设计,开展殡葬领域乱象整治,加强人民群众的思想教育引导,树立殡葬领域的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