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它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2022年委员提案【2022】225号办理情况的回复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22-08-26 12:35

分享:

尊敬的陈小芳委员:

您在市十四届政协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快推进我市社区居家养体系建设积极应对我市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提案已收悉感谢对民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该提案对推进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我局对此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结合其它会办单位回复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您在提案中建议,加强养老健康体系建设。市卫健委、市民政局等6家单位印发《黄石市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方案》规定,做好老年健康教育,加强老年健康管理,重视疾病早期预防,加强康复和护理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80%以上。近年来,我市按照市场化、融合化发展思路,依托鄂东医养集团资源,推进养老服务与医疗卫生无缝对接、深度融合,着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建设社区康养中心17家,设立康养公司、养老公司、康复护理院各1家,实现了由单纯的生活照料向生活照料、医疗康复、精神慰藉等综合性服务转变。

二、您在提案中建议,加强养老服务系统建设。中共黄石市委、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大中专学生入职补贴制度和职业技能等级薪酬挂钩制度,对吸引高超职业技能与专业素养的人才起到积极作用。我市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过程中,支持湖北城市职业学校等院校组建黄石市养老从业人员培训基地,扩大扩生规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全市遴选了鄂东医养集团等15家专项培训机构,面向就业重点群体、相关企业职工全面开展“湖北护工”培训,包括养老护理员等5个职业工种的技能培训,2021年共开展4000余人,对培训合格并符合补贴条件的人员按1000元/人的标准给予培训补贴。支持鄂东技师学院新增护理专业,湖北俊贤技师学院等学校均开设了护理专业与鄂东医疗、医养集团等单位均建立实习实训合作关系,开展养老护理、健康照护等方面专业人才培养。新增乐享、安慧两家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对接金山老年公寓、 社区养老机构,开展培训、服务,为社区养老、家政服务等行业提供更多技能人才保障。

三、您在提案中建议,加强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近年来,我市建设市级、区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3家,构建以企业和社会组织为主体、老年人需求为导向、互联网+为路径、志愿者服务为补充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黄石市6512349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是以打造“没有围墙”的虚拟养老院为运营理念,加快社区嵌入式、小微型养老机构建设,就近就便为社区老年人提供集助餐、助医、助行、助浴、助洁、助急等“六助”服务。大冶市和下陆区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是以解决老年人生活困难为目的,以独居老年人、低保户中的高龄老年人、低保户中的失能老年人、低保户中的残疾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失独家庭老年人等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助急、助洁、助行、助医、助学、助餐、助浴、助安、助乐、助农等“十助服务”。我市共有30多家社区、村老年食堂营业,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四、您在提案中建议,建立养老服务投入机制。石市、县(市)区政府加大投入,安排财政性资金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市、县(市、区)级财政和市级福彩公益金每年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发展,市级福彩公益金用于养老服务的比例达到了60%,高于全省其它市(州)5个百分点,市财政年安排养老服务预算220万元,并10%-15%的比例递增。同时,通过发放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等方式,加快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步伐,其中: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次性给予5-50万元建设补贴,每年给予2-5万元运营补贴;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一次性给予3-50万元建设补贴,每年给予1-5万元运营补贴。在老年人口密集、老旧小区以及设施紧缺的中心城区养老用地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制定控制性详细规划、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和规划条件核实验收时,要求养老服务设施设置于小区中心或交通便利位置,并按相关规定配足建筑面积。支持居住小区利用闲置公共配套用房作为老年活动中心使用,凡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无养老服务设施或现有设施没有达到规划和建设指标要求的,要限期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开辟养老服务设施,不得挪作他用。

五、您在提案中建议,建立养老志愿者服务体系。黄石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建立黄石市助老服务志愿者爱心储蓄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黄政发〔2012〕35号)以服务保障老年人群体中的高龄、空巢和失能老人为重点,鼓励全市公民申请成为志愿者,为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建立积分并保存,志愿者通过积分兑换可以支取服务时间,也可以兑换实物或兑换服务。市级引进五福义工协会、山南老年服务中心、乐享智养老服务中心等不同社会组织开展短期托养、助餐、医疗康复等多元化为老志愿服务,服务次数达到7万多人次。通过社会组织参加居家和社区养老,打通志愿养老服务渠道,让更多有爱心的志愿者参与其中,共同营造良好和谐的社会氛围

您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社区居家养体系建设积极应对我市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提案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帮助,下阶段,我局将根据的建议,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体系建设,造福我市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