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数据主题 发布单位
关键词

正文

根据2019年1月29日市财政局下发的《黄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对2018年部门预算项目实施了绩效跟踪监控,了解了项目资金的执行过程、进度、目标的实现以及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现将我局2018年度民政工作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内容概况

根据中共黄石市委、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民政工作的意见》(黄发[2011]3号)第三-(四)条要求对民政事业所需的工作经费,市、县两级财政每年按一定金额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确保每年按一定比例增长,同时还可以在争资金、争项目工作中,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弥补民政工作经费;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会议纪要(2012年第24期)要求,“按照我市城区上年度低保资金支出总额的4‰列支民政当年工作经费。”

民政履行着减灾救灾、城乡低保、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专项社会事务管理等方面的职责。民政工作对象主要包括三类群体:一是受灾群众、贫困人口、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体,二是老年人、孤儿等特殊群体,三是烈军属、在乡老红军、复员退伍军人、伤残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等重点优抚群体。

二、项目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

2018年第一季度财政下达“民政工作经费”资金30万元,资金到位率为100%。该项目资金来源于市财政拨款补助,为常年性项目。2018年第一季度使用资金4.67万元;第二季度使用资金7.24万元;第三季度使用资金2.88万元;第四季度使用资金15.21万元;共计30万元,2018年该项目预算资金已执行完成,资金使用率为100%。

三、项目绩效完成情况

通过对该项目的全年绩效评价分析,2018年度民政工作经费主要用于开展以下工作:一是更换、安装、新购一批消防器材,加固玻璃,建设微型消防站等保证了我局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完成了对局所属二级单位的内审工作,指导并督促各单位整改发现问题;三是加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的宣传,召开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培训会;四是撰写了民政部分党史专题,同时开展了文明创建及健康促进宣传等工作;五是检查和督导各县市区收养登记、殡葬服务等工作;六是召开了全市民政系统信息宣传工作推进会、招投标培训会、“送法进基层”法治培训会等,提升了民政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素质。民政作为民生工作的关键部门,民政工作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在开展民政工作保证资金使用效益的同时,密切联系民政对象的基本生活和合法权益,不断增强民政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我们“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所在。

四、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促进高效、合理使用财政资金的有效方法。在进行绩效评价时,我局虽已使用完了民政工作经费的项目资金,但是在资金使用进度上并不均衡,季度之间资金使用差异较大;另外民政工作涉及业务多,工作复杂,在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下,在产出目标中的数量和时效上并不能很好的体现,同时在效益目标中也不会取得经济效益,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对于该项目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应严格执行预算,无预算不支出。认真开展绩效监控工作,严格按照进度使用资金;同时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新的绩效目标,保证项目资金的高效、合理使用。

黄石市民政局

2019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