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数据主题财政、金融、审计、税务 发布单位市救助管理站
关键词

正文

项目名称:流乞人员救助作经费

项目单位:黄石市民政局

主管部门:黄石市民政局

评价机构:自评

一、项目概况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项目立项背景和依据

1.项目立项背景

黄石市救助管理站是2003731日,根据黄编办〔200332号文件,将市收容遣送站更名为“黄石市救助管理站”。黄石市救助管理站位于射击馆路9号,是黄石市民政局直属事业单位,具体执行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任务。

2.项目立项依据

根据国务院令381号文件,黄石市救助管理站担负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和遇到临时生活困难人员以及流浪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服务与管理职能。对因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无亲友投靠、又不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或农村五保供养、正在城市流浪乞讨度日的人员提供无偿临时救助;为生活无着的人员提供救助服务;为流浪未成年人提供救助服务;为全市困境未成年人提供社会保护性救助服务;为流浪精神病人、危重病人和传染性病人提供救治救助;为本市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儿童提供庇护救助等。

(二)项目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

1.2019年“流乞人员救助”项目年初预算资金为62万元,年中调整预算数为58.9万元,项目资金来源于市财政拨款补助,为常年性项目。市财政局将该项目资金58.9万元全部下达我单位,该项目资金全年使用58.72万元,结余0.18万元

2.该项目资金主要用于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主动救助、生活救助、医疗救治、返乡救助、临时安置及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等支出,资金支出基本符合该项目的预算支出范围

(三)项目实施情况

1.项目实施投入

该项目主要用于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主动救助、生活救助、医疗救治、返乡救助、临时安置及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等支出。

2.项目实施过程

一是对因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无亲友投靠、又不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或农村五保供养、正在城市流浪乞讨度日的人员提供无偿临时救助;二是为生活无着的人员提供救助服务;三是为流浪未成年人提供救助服务;四是为全市困境未成年人提供社会保护性救助服务;五是为流浪精神病人、危重病人和传染性病人提供救治救助;六是为本市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儿童提供庇护救助等。

3.项目实施产出

(1)主动救助。今年全年,我站对主动入站求助、现场劝导求助、外站转入受助等三类对象505人实施了救助,其中救助未成年人30人。累计开展街面巡查586次,参与排查1951人次,现场劝导(离开)流浪乞讨人员40人,接回站内71,做到了城区半小时内、远郊1小时内到达现场。

(2)分类救助。针对71名查找不到流出地的长期滞站人员,联合公安部门和网络媒体加大了身份甄别和寻亲力度,每人建立了工作档案。结合年龄和身体状况,托养23人至国办福利机构(市福利院16人;市精神病福利院7人;市儿童福利院1人),安排41人在医疗机构治疗(在市精神病医院35人;市普仁医院5人),实施站内照料8人。

(3)专项救助。一是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我站全面落实上级民政部门的工作要求,在今年年初,投入资金20余万元,出动救助车辆155余台次,547余人次,在重要路段、重要区域、重点场所搜寻和现场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4人次,发放棉被64床、棉衣棉裤115套、食品20余箱。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温暖过冬,在市域范围内未发生一例流浪乞讨人员因极寒天气伤亡事件;二是开展“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在夏天来临之际,我站为在站及托养机构人员送去慰问物资,其中包括8件月饼(六医院3件半;福利院2件半,普仁医院半件;站内1件半),1815斤西瓜(六医院625斤;福利院485斤;普仁医院270斤;站内435斤),直接受益人数达300余人。同时,我站工作人员提前安排维修工对受助对象房间的空调、电扇等降暑设备进行检修,发现故障及时进行维修,每天安排保洁人员对男、女救助区进行打扫,及时更换凉席等床上用品,发放干净的短T、短袖,并督促他们每日洗澡,每三天消毒,每周更换床上用品,食堂工作人员每周对菜谱进行变更,每日采购新鲜的食材,根据站内人数合理安排饮食,并采购西瓜、绿豆等消暑物品,提供给受助人员食用,确保受助对象的生活环境、居住环境、饮食环境无忧。

4.项目实施效果

我单位2019年自愿求助人员的救助率达100%,无一例人员事故发生,确保了一方平安。城区困境未成年人调查摸排率达100%,建档率达100%。对救助站的基础设施进行了维修,改善了救助人员的生活环境,优化了服务,为救助对象提供了更加周到、细致的服务,救助对象满意度达100%

二、项目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绩效目标

1.全年救助业务量2400人天次;2.救助服务对象满意度100%

(二)项目绩效评价目的

项目绩效评价是为了资金的合理利用以及提高单位的绩效能力和工作效率。一是通过绩效评价实现该项目的目标;二是通过绩效评价改进单位的管理;三是通过绩效评价为下一年度的绩效指标做指导。

(三)绩效分析

我单位2019年救助人员人数超过2500人天次,已超额完成预定的项目绩效目标;救助对象满意度达100%,符合预定的项目绩效目标要求。

(四)评价结论

一方面财政的资金支持,是完成绩效目标的主要动力;另一方面资金的合理利用,是完成绩效目标的基本保障。

三、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完善机制,主动救助。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领导协调、街面巡查、发现报告、应急处置、宣传发动等各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救助管理机构在联合救助、常态救助、群力救助、快速救助、精准救助中的主导作用。

2.精准施策,分类救助。今年来,针对查明户籍所在地的436名流浪乞讨人员,在与当地民政部门或直系亲属取得联系后,采取买票返乡、亲属接领、护送返乡等多种方式与家人团聚。

3.传递温度,专项救助。“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工作是民政部安排部署的在极端天气下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活的全国统一行动。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市级站内照料推行困难的问题。一是在顶层设计上缺乏政策支持,没有明确工作对象、工作费用、交接程序及县级救助机构工作重心转移问题。是在设施建设上资金缺口较大。为顺利推行市级站内照料工作,我站新站装修和功能室配备进行了重新设计,预算资金达到1000万元。目前,市民政局同意拨付资金280万元,还存在720万元的资金缺口

(三)整改措施改进建议

破解瓶颈难题,推行市级站内照料。由于县市级救助管理机构在人员配置、基础设施等方面不能全面满足托养人员的需求,为改善受助人员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解决市县级长期滞留人员的安全问题,形成规模化效应,实现救助对象合法权益最大化,市救助站计划按照“立足黄石,辐射鄂东,对接武汉,影响全国”的工作布局,推行市级站内照料工作,同时通过开展站内照料工作提升我站内部造血能力,切实解决我站职工奖励性资金的缺口问题。目前,我站已经向省民政厅领导汇报市级站内照料工作思路,获得省民政厅领导的支持;通过与财政部门沟通,工作创新模式也得到市财政局认可;与各县市救助站、武汉救助站的业务衔接工作也基本完成,市级站内照料工作初步成型。

四、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我单位一直坚持着“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宗旨,一心致力于“人性化救助、亲情化呵护”的要求,并且起着民政兜底的工作职能。所以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在产出目标中的时效和成本上并不能很好的体现,同时在效益目标上也不会取得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对于我单位该项目存在一定的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