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数据主题财政、金融、审计、税务 发布单位黄石市民政局
关键词

正文

项目名称:社会组织工作经费

项目单位:市民政局

主管部门:市民政局

评价机构:自评

一、项目概况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项目立项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根据《市审改办关于清理规范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实施方案》(黄审改办[2016]14号)和《市审改办关于公布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黄审改办发[2016]18号)精神,市财政列支专项资金依法对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开展审计工作及对年检结论、撤销登记等情况,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公示、公告等,促进社会组织管理规范化

(二)项目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

1、项目资金来源及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市财政2019年安排38万元预算资金,实际使用资金38万元,执行率100%。一是社会组织审计费32万元,用于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80家的社会组织财务进行审计。二是社会组织公告及政策制度宣传费6万元,用于对市管社会组织年检结论、推销登记等情况,通过黄石日报、东楚晚报向社会公告。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以及与年初预算对比分析:项目实际使用资金38万元,占年初预算38万元的100%。与年初预算对比分析:预算编制合理,资金安排紧凑;项目资金执行,做到了量入为出,合理使用。

(三)项目实施情况

实施投入:市财政2019年安排38万元预算资金,其中社会组织审计费32万元、社会组织公告及政策制度宣传费6万元。

实施过程:一是社会组织审计费32万元,通过政府采购程序委托湖北大绪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公开采购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80家的社会组织财务进行审计服务项目,湖北林信会计师事务所中标。二是社会组织公告及政策制度宣传费6万元,用于对市管社会组织年检结论、推销登记等情况向社会公告。委托市级仅有的2家纸媒公告:黄石日报、东楚晚报。

实施产出:一是全年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80家社会组织财务进行审计;二是在黄石日报、东楚晚报刊登全市性社会组织年检结论等。

实施效果:一是通过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社会组织财务进行审计,能较及时的发现社会组织存在的财务问题,纠正社会组织财务违法行为,促进社会组织财务规范化管理。二是在黄石日报、东楚晚报刊登社会组织年检结论等,做到年检结论公开透明,提升社会组织法人治理能力,促进社会组织建设法制化、管理规范化。

二、项目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绩效目标。一是通过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社会组织财务情况进行审计。通过财务审计,促进社会组织财务管理规范化。二是通过媒体公告2018年度社会组织年检结论、撤销登记等情况。公告上一年度社会组织年检情况,推进社会组织管理规范化。

(二)项目绩效评价目的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项目绩效评价目的:按照项目实施投入、过程、产出、效果,对项目资金的使用和效果进行综合评价和判断,评价资金使用的科学性、合理性、有效性,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资金和项目管理的合理化建议,促进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效益。

绩效评价工作情况:按照项目绩效评价的要求,对照项目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开展项目绩效完成情况自查,具体对应指标值、全年指标执行情况进行评价,能有效反映项目执行、资金使用等情况,促进项目管理规范、资金使用高效与合理。

(三)绩效分析对比绩效目标申报表,逐项分析说明项目实际完成情况。

社会组织审计费完成情况:已开展社会组织审计80家,数据来源为湖北林信会计师事务所,占项目指标任务的100%。已完成支出32万元,占项目预算指标的100%。

社会组织公告、政策制度宣传费完成情况:已完成社会公告、政策制度宣传,数据来源为黄石日报、东楚晚报刊登信息,占项目指标任务的100%;已完成支出6万元,占项目预算指标的100%。

(四)评价结论

项目完成情况好,具有明确的目标,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省、市有关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规定执行,合理控制成本、使用资金。严格落实项目执行目标计划、绩效指标等事项,严格按照相关的管理制度和办法完成项目各阶段的任务。项目实施有效促进社会组织财务规范、管理规范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三、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是专业会计审计有利于及时发财务问题。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社会组织财务是通过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效弥补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缺乏财务专业执法人员的短板。通过专业的审计,及时有效发现财务问题,提出合理建议,规范财务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二是公开公告年检结论等有利于规范管理。公开透明的管理方式是社会组织管理法制建设的基础。通过媒体公告年检结论等情况,是提高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对社会组织管理行为公信力的一种有效途径,也是规范化管理的需要。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极少数社会组织财务审计结果,不足以体现全体社会组织财务状况。对极少数社会组织年度财务审计,只是起到了解极少数社会组织财务管理现状,不足以体现全市千余家社会组织的财务状况。综合社会组织数量、财政资金、执法人员等情况,努力做到社会组织自检、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抽检,力争达到普遍检查效果,促进社会组织财务建设规范化和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