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黄石日报 发布日期2023-08-01 14:56:40
解读类型媒体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正文

7月31日,我市召开

2023年上半年“十件实事”

新闻发布会

通报2023年上半年“十件实事”

完成情况

相关单位负责人就记者提问作出解答




发布人
王   元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
叶济宇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汪洪峰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骆   进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伍安国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吕晓兵   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吴永刚   市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副县级干部
张   勇   市城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鲁   泳   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

主持人

戴   鼎   黄石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十件实事”的17个分项已全部开工、1739个子项已开工1457个、开工率83.8%,完工子项1248个、完工率71.8%,完成投资34.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1.6%。通过这些项目实施,城乡宜居宜业水平显著提升。

乡村面貌日新月异。10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项目全部完工,并通过市州交叉验收。20个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完工15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5%。水利补短板加快推进,完成中小河流堤防建设8.8公里,改造灌区主干渠8.8公里,改善灌溉面积10万亩。

交通出行更为便捷。S203黄石段(沿江大道)项目冲刺全线贯通,大泉路快速化改造、迎宾大道交通设施优化等项目顺利推进,钟山大道快速路建设即将开工,首个城市快速路环线初具雏形。新改扩建“四好农村路”338.8公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6.5%。建成新能源公共充电桩809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4.7%。施划停车泊位4925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城市品质稳步提升。滨湖小区、铜花小区等8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开工,完工后将惠及居民34455户。改造二次供水泵房36个,改造老旧供水管网67公里,解决了数十万居民水压水质问题。开工建设和改造口袋公园11个,开工率92%,新增绿地56.3公顷、完成率80.4%,西塞山风景区高标准规划建设。

公共服务逐步完善。学位扩容项目加快推进,12个新改扩建学校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大冶的城西北幼儿园、熊家洲幼儿园、城东学校高中部将在9月投入使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提档升级改造村卫生室项目154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7%。健康生活全民共享,建成文体广场、健身长廊、智慧共享健身中心等全民健身示范工程9个。

民生保障更有温度。加强老年人、孕妇、残障人士等重点群体的人文关怀,完成631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超额完成全年目标;规范、改造、新建老年人食堂、老年人助餐点33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6%;累计为5933名孕妇免费进行了无创产前DNA检测;完成 27条主次干道无障碍改造、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9%。构建租售并举房地产新模式,筹集房源 5699套(间),帮助9187户(人)新市民、青年人和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妥善解决住房问题。

下一步,我市将切实履行为人民群众办好“十件实事”的承诺,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市县联动,以更大力度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完成“十件实事”项目建设任务,确保年底“硬账硬结”。同时,按照“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的总体要求,提前谋划2024年民生实事。




市民政局:

对幸福食堂每年给予5万元补贴

目前,全市50家幸福食堂已开工47家,完工33家。我市建立幸福食堂运营补贴制度,结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符合标准、正常运营的幸福食堂每年给予5万元运营补贴;建立“黄石慈善·幸福食堂”基金,动员引导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通过冠名捐赠等方式支持幸福食堂运营。截至目前,我市已募集到善款近50万元,募集资金将对运营成效明显的幸福食堂予以奖补。

市住建局:

计划3年加装2514部电梯

我市探索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立法工作,明确加装电梯的技术标准、工作流程,确定加装电梯的现场管理、验收规范和后期运维标准方案。编制起草《加快推进黄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三年行动方案》,提出3年加装2514部电梯的工作目标。

 

 

 

市交运局:

“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康庄道

今年我市市级安排了乡村振兴、“共同缔造”等专项资金用于通村组、产业路等项目建设,缓解了县、乡、村三级建设资金压力;县级政府统筹资金予以一定保障,解决高标准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缺口较大问题。同时,大力发展“农村公路+”模式。推进“农村公路+共同缔造”“农村公路+旅游”“农村公路+美丽乡村”等建设。 

市水利和湖泊局:

守牢水安全底线 推进流域综合治理

水利部门将围绕长江、大冶湖、富河、中小河流等重点流域,计划汛后新开工一批项目,主要为:一是黄石段河道整治工程,项目批复投资1.4亿元,目前已开展招标,重点解决长江干堤7处河岸稳定问题。二是推进大冶市六湖连通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重点提高大冶湖、保安湖防洪能力,改善水环境质量,保障农业灌溉及抗旱供水需求。三是推进良荐河、高桥河等一批中小河流,董家口、邹清等一批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进一步提升小流域防洪能力。


  



市卫健委:

200家村卫生室提档升级改造

今年来,市卫健委全力落实好“200家村卫生室提档升级改造”,通过破旧村卫生室维修改造一批、危房不达标村卫生室重建扩建一批、特色诊疗设备升级一批、环境布局美化优化一批,进一步推动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市200家村卫生室提档升级改造已全部开工,已完工154个,预计11月前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市城管委:

二次供水泵房改造后水质更有保障

今年要完成66座二次供水泵房改造。目前已开工42座、完工36座,所有项目计划在11月份全部完工。二次供水泵房改造用的材质都是食品级不锈钢,自来水公司定期清洁水箱、定期检测水质,让老百姓更加放心。改造后的泵房全部采用变频泵,出口压力保持恒定,保证用水高峰期水压不降低。每个泵房都设有备用泵,一旦出现故障备用泵自动启动,不影响居民用水。


  

 


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

打造“15分钟”健身圈

我市围绕打造“15分钟”健身圈积极作为。2018年以来,获批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项目103项,建成89项,在建14项,累计争取项目资金6077万元,建成了例如黄石港区生态体育公园、西塞山区八泉街道运动健身中心、下陆区团结社区运动健身中心、开发区·铁山区九龙洞运动健身中心等一批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场地。目前,全市统计在册的全民健身设施15000余件,实现了全市所有社区、行政村全民健身设施全覆盖。

市教育局:

新改扩建57所中小学幼儿园

近两年来,教育领域集中精力实施了大批建设项目。2022年-2023年,我市将57个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项目纳入全市“十件实事”新增学位项目中,共新增学位近5万个,已基本解决全市学位供给不足问题,满足群众就近入学需求。今年的12个项目全部开工,已超序时进度,其中3个项目正在抓紧收尾,计划9月提前完工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