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发布日期2024-02-19 11:58:48
解读类型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文字方式

正文

今天(2月8日)
黄石召开新闻发布会

● 发布人

罗朝会  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

贺胜光  市教育局副局长 

游   玮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

柯怀东 市民政局副局长

李名有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孙学斌  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


● 主持人
戴   鼎  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



现场解读了
《全市消防安全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
《铁栅栏等影响疏散逃生
和灭火救援障碍物集中拆除专项行动
工作方案》
介绍了我市消防安全
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工作情况


在全市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新闻发布会上的通报

1



解读
《全市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
大整治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深刻汲取近段时间国内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按照全国、全省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部署要求,坚决彻底整治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从1月31日起至3月底,在全市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任务目标:通过集中开展七大行动,全面排查“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居住场所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隐患,严格落实整治重点要求,切实将压力传递到基层单元,传导到社会末梢,推动压实最末端火灾防范责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整治范围:四类场所。

一是“九小场所”。包括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

二是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包括集餐饮、住宿、娱乐、商业、仓储、文化、体育、培训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分租、转租形成生产、储存多种功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

三是人员密集场所。包括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寄宿制中小学、养老院、旅游场所、儿童福利院等场所。

四是居住场所。包括住宅小区、群租房、集体宿舍等场所。

整治重点:六大类问题。

一是整治违规动火动焊作业和生产经营;二是整治安全疏散条件不足;三是整治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四是易燃可燃保温材料和装饰装修;五是建筑消防设施损坏停用;六是建筑防火分隔不彻底。

整治措施:七大行动。

集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大演练、大约谈、大督导、大提升行动。

2



解读《铁栅栏等影响疏散逃生
和灭火救援障碍物集中拆除专项行动
工作方案》

2月6日,省安委会、省消安委联合印发《铁栅栏等影响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集中拆除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将于2月上旬至5月上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铁栅栏等影响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集中拆除行动,对教育、公安、民政等11个行业部门以及乡镇、街道和社区、村组职责进行了分工。

主要有三项重点任务:

一是依法集中拆除。针对人员密集“九小场所”、沿街门店、集体宿舍、经营性自建房、学校、医院、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校外培训机构等敏感场所,设置有铁栅栏、广告牌等影响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行动障碍物的,坚决依法依规予以拆除。

二是引导自主拆除。针对居民住宅楼、非经营性村(居)民自建房设置有铁栅栏、广告牌等影响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行动障碍物的,通过宣传警示教育,发动引导群众自行拆除或设置逃生口,减少隐患存量。

三是加强源头把控。组织对辖区防护网(栏)、防盗窗、广告牌、外墙装饰等生产加工企业、经营户开展法律法规宣贯,提示消防安全风险,规范安装条件,严格控制安装区域,不得影响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行动,遏制隐患增量。

3



消防安全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工作情况

近期,国务院关于宁夏银川富洋烧烤店2023年“6·21”特别重大燃气爆炸事故调查报告的公布,既深刻分析了事故原因、又严肃区分了各方责任,也为执纪监督和司法部门处理相关责任人员提供了重要依据。如何提升上述“四类场所”消防安全治理能力这个难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针对以上问题,我市主要采取了五项措施:

一是全面发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消防安全工作,相关领导分片包抓、驻点督导,先后16次带队检查、调度行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消防安全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对“百日会战”行动暨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细化了职能部门工作职责,明确了工作标准,做到了协同推进;推动教育、公安、卫健、民政、文旅、商务等行业部门迅速开展排查,发送工作提示函;发动公安派出所、消防救援所等基层力量开展“防消宣”一体化排查,压紧压实各级责任。

二是重点盯防。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全市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1号、2号指令,增强社会责任感,紧盯人员密集场所“逃生难”“救援难”问题,在全市范围开展拆除铁栅栏等影响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行动,目前依法拆除违规广告牌、防盗网31处。针对返乡人员,提醒乡镇(街道)开展小娱乐、小住宿、小餐饮等场所的消防安全提示,教育引导掌握火灾自救逃生知识。

三是重拳整治。结合“百日会战”行动督导,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已安排了3个专项督查组和3个执法暗访组深入各地督查指导消防工作,有力推动工作措施落地落细。同时,下发行动公告,发动相关部门,紧盯“四类场所”、“六类隐患”,督促106家重大隐患单位销案,集中开展6轮夜查行动,曝光68起典型违法行为。

四是宣教并举。全市强化消防宣传教育,策划“百日会战”行动及“两会”消防宣传,下发会战行动宣传通知,推动各地行业部门加强自身领域消防安全宣传,联合市教育局布置“消防自救逃生常识”寒假作业。针对老弱病残等群体,持续开展消防宣传“敲门入户”行动,市县两级多部门,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多层级联合行动,走街串巷入户进门,将消防安全送入千家万户,夯实了群防群治基础。

五是强化救援。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坚持“战斗力”标准,开展了“快速调警、快速出动、快速救人、快速控火”专题研究,组织专门力量完善各类预案,举行了“真烟真火”重大灾害事故和高层建筑灭火救援等演练,锤炼了队伍实战能力。春节期间,为有效应对极端天气,119指挥中心将提高第一出动救援力量调派等级,按需前置备勤、流动执勤,确保人民群众欢度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此次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对象覆盖范围广、工作措施实、标准要求高。在此,我们呼吁全市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配合行动开展,立足自查自改,抓好消防安全“明白人”、“重点人”培训,落实隐患整改,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


会上

各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答记者问

一起来看看

Q

学校安全工作社会关注度高,这一块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推进消防安全除患攻坚整治行动走深走实?

A

市教育局:我市现有中小学幼儿园1000余所,合规学科类培训机构13家。目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及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已全部放假。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教育局采取有力举措推进工作走深走实。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迅速部署,切实压实工作责任。第一时间将火灾信息及中央、省、市领导批示精神传达到各地各校。结合教育实际印发《关于迅速开展冬季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黄石市教育系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督促各地各校扎实开展校园消防安全专项隐患排查、整改。寒假前,已开展市、县、校三级消防安全专项自查督查行动,其中,县、校两级自查督查全覆盖,市级督查学校(单位)100余所。寒假期间,全市各校根据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巡查值守,认真落实好各项防范和应对措施,全力保障教育系统平安稳定。

(二)深入宣传,切实提升防范能力。一是切实提升学生安全意识,第一时间将全国警示案例转发至各校,督促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方式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大整治行动以来,各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1000余场次;二是切实提升全体教职工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组织学校安全保卫、宿舍管理、食堂服务、校车服务等7000余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与演练;三是切实压实家庭监管责任,寒假前召开全体学生家长会,全覆盖发放安全告知书40余万份,持续在家长群中发送警示信息,提醒寒假及春节前后学生离校期间安全事项。

(三)突出重点,切实落实隐患整治。大整治行动以来,市级层面通过相关部门联合检查、分管领导带队督查等形式,已开展检查三轮,覆盖学校、校外培训机构160余家,排查问题103个,已完成整改91个,跟踪督办12个。7个县(市、区)根据市级要求全覆盖开展排查,已排查学校(单位)1000余家(次),其中寄宿制学校135家。目前,市教育局督查专班正在对前期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二、存在风险点

(一)消防设施设备维护保养有待加强。检查中,大部分学校都设有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等基础器材,但少数学校未对救援处置装备、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等设施设备未定期维护保养。

(二)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逃生能力有待提升。学校虽已开展大量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及演练活动,但仍存在少部分师生不熟练使用消防器材及救援设备等问题。

三、下阶段工作

一是完善机制,落实责任。督促各校强化管理,堵塞漏洞,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工作制度。特别是加强寄宿制学校的宿舍管理、消防设施设备的配备和维修,确保能用管用。

二是持续宣教,深入排查。进一步推进落实“11530”宣传教育模式。持续开展全体教职工消防安全培训,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确保设施设备会用善用。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按照省市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专项行动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三是加强督办、严肃整改。根据省市安全工作部署,结合全市消防安全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针对前期排查出的隐患问题,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回头看”,对于“不整改”“假整改”单位,严格按照《黄石市校园安全事故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确保整改成果落地见效。


Q

“九小场所”作为此次整治行动的重点目标,规模小、基数大,那么是如何开展集中整治的?

A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生命至高无上,安全责任为天。长期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工作中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安全意识,全面加强“九小场所”和居民区消防监督检查、隐患排查整改,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真正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登记备案“九小场所”21177家,其中派出所重点监管“九小场所”4256家、社区民警及网格员监管的一般“九小场所”16921家。

市公安局先后印发《关于印发<全市公安机关冬季火灾集中治理“百日会战”行动方案>的通知》《关于对全市“九小场所”消防安全开展拉网式排查的紧急通知》《关于开展全市消防重点场所督导检查的通知》。1月28日上午,副市长、公安局长黄志勇带队,市公安局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先后到陈家湾卫生服务院、新安综合批发市场、摩尔城、金视线娱乐有限公司等地,开展全市消防重点场所督导检查。黄志勇同志就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切实抓好消防工作作出指示:各地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全省全市会议精神和领导批示指示精神,主动承担履职尽责,立即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防等隐患拉网式排查,全力抓隐患整治工作,确保全市平安,确保人民群众安全过节。

全市消防安全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围绕“三查”(重点查地下商业、查消防通道畅通、查网吧和培训机构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紧盯“三合一”“多合一”“下店上宅”等重点场所、违规存在易燃易爆危险品等10个维度重点问题,对辖区“九小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截至2月4日,全市公安机关共检查“九小场所”17303家,发现各类消防隐患3707起,当场整改3274起,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433起。1月26日至2月5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九小场所”消防检查,共查破非法储存危险物质治安案件11起,治安拘留11人,查处失火案件1起。公安机关对排查的每一起消防隐患,严格建立“隐患清零”闭环机制,能整改的立即督促整改到位;不能当即整改的,向同级消防安全委员会、党委平安办报告预警,提请属地政府挂牌督办,确保跟踪督办限期整改销号。

为普及居民消防宣传知识,一方面,市公安局结合恳谈会、省厅“万警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在全社会掀起消防宣传工作热潮;另一方面,提请市委组织部印发全市党员《下沉社区工作提示》,全面抓好“加大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冬季火灾安全的宣传”,引导下沉党员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全面防范化解社会重大风险。


Q

针对民政服务机构,在消防安全整治行动中采取了哪些行动,下一步准备采取什么举措?

A

市民政局:针对全市74家民政服务机构的消防安全工作,市民政局主要采取以下三个方面的措施,进一步筑牢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与消防安全底线。


一是围绕上级精神迅速做好传达部署。市民政局闻令而动,迅速组织部署学习,1月31日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同时邀请部分重点民政服务机构代表参加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省民政厅相关文件精神,通报2023年12月份市民政局督导组检查隐患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市民政局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研判当前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形势,要求各相关业务科室全员出动,推动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二是针对民政服务机构全面开展火灾集中治理专项行动。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开展全市民政系统岁末年初火灾集中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从1月24日开始,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治理行动。市民政局班子成员及副县级领导带队开展一轮安全生产飞行检查,对县(市、区)民政服务机构进行督导检查,各县(市、区)民政局对辖区内民政服务机构开展一轮全覆盖检查,结合冬季防火“百日会战”要求,重点突出一老一小、火灾防范和人防、物防、技防落实。进一步压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排查隐患,形成问题清单,加强跟踪整改销号。截至2月4日,各县(市、区)民政局累计排查上报隐患76处,均按照要求整改完毕。各督导组正按计划,陆续开展督导检查。


三是聚焦特殊困难群众迅速开展入户巡访慰问宣传。年底我们结合春节慰问、寒冬送温暖等慰问活动,同步对居家的空巢、独居、留守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困境儿童、低保对象开展居家探访行动。同时结合群众实际情况和典型案例说法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详细讲解消防安全、紧急急救常识等知识,确保居民群众看得懂、听得明、记得住。2月以来,全市共走访慰问宣传困难群众共计6128户,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共计1906名。


下一步,将继续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隐患排查抓实整改。进一步全面深入排查整改民政系统安全隐患,做到“不漏一个机构、不漏一项内容、不留一个死角”,摸清并动态掌握民政领域消防隐患底数,及时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堵塞安全漏洞,通过专项排查整治,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切实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二是聚焦重点机构、部位、环节抓好安全管理。重点抓好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院和救助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针对安全管理的重点,加大督导力度,强化对福利机构安全保障的监督管理。对重点单位强化管理,对安全隐患层层包保。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抓好建章立制。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设,把安全生产责任明确到岗、细化到人,层层落实。坚持日常安全管理和日巡查制度,相关责任科室加强对民政服务机构的安全监管和指导服务,持续跟踪问效,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Q

春节长假即将到来,文旅行业是如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全面筑牢文旅场所消防安全屏障的?

A

市文化和旅游局:去年12月份以来,市文旅局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市文旅系统大力开展冬季火灾集中治理“百日会战”行动,统筹安排班子成员、县级干部带队,组织机关科室、执法人员、安全专家参与,分6个督导检查组,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全面下沉、直奔现场,对全市文旅场所消防安全进行拉网式实地督查。截至目前,出动督导人员74人次,检查文旅场所54个,出动执法检查人员991人次,检查文旅市场经营单位511家次。

下一步,市文旅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从三个方面着力,坚决整治文旅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隐患: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深刻汲取全国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上来,始终把消防安全除患攻坚作为贯彻“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具体实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要求,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状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全方位抓实文旅场所和文旅市场消防安全。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落实值班值守。组织动员全市文旅场所、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围绕火源管理、电源管理、易燃可燃材料使用、安全疏散条件、防火分隔、消防设施设备、管理责任落实、初期火灾处置等,开展“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活动。集中组织经营场所业主、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广泛普及安全常识,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提升初期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能力。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重要岗位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确保紧急信息及时报送、应急情况响应快捷。


三是紧盯重点领域,开展隐患查治。加强与市场监管、消防、公安等部门联动,紧盯集餐饮、住宿、娱乐、商业、仓储、文化、体育、培训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及分租、转租形成生产、储存多种功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紧盯星级饭店、公共文化场馆、文物保护单位、A级旅游景区、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以及游艺娱乐场所、密室逃脱、剧本杀、歌舞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持续开展地毯式的排查,对违法违规作业和生产经营、安全疏散条件不足、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消防设施和消防产品损坏停用、场所违法违规住人等行为,交办突出风险问题隐患清单,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市场主体责任,督促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隐患排查零死角、问题整改零容忍、安全事故零发生。


Q

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综合监管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在履行部门监管职责,推动全市消防安全集中攻坚大整治行动中有哪些举措?

A

市应急管理局:

一、在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方面有以下措施:

一是压实各级安全责任。市应急局将把这次专项整治纳入2024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季度和年度考核重点内容之中,会同市消防救援支队综合运用考核、警示、约谈、通报、挂牌、督办等手段,倒逼各级落实安全责任。

二是协调解决重大问题。2023年,市安委会挂牌督办重大事故隐患3批20处,其中消防有15处,占了75%,体现了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的艰巨性和繁杂性。市应急局将继续会同市消防救援支队督促整改已排查出的火灾重大隐患,对风险较大、难度较大的重大隐患,提请市安委会挂牌督办。

三是确保重点时段平稳。为吸取近期全国火灾事故教训,抓好冬春季节、当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和春节期间等重点时段火灾防控。市安委会办公室和市消安委办公室已于1月25日联合印发了《关于认真汲取河南南阳“1.19”重大、江西新余“1.24”特大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消防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迅速开展了校园及培训机构、“九小场所”和各类消防重点场所领域消防大检查。

四是强化检查督办力度。市安委办将这次行动与省安委会《立即行动 突出重点 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实行每日一调度、每周一会商、半月一督导、每月一通报,1月27日以来,已印发工作简报8期。市安委办已成立了7个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深入基层和一线,检查各类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对工作不落实、推进不力地区和单位,将适时进行约谈、问责;对确有问题却查不出或查出后跟踪整改不到位导致事故的,将严格落实责任倒查机制,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二、部门行业监管领域内的消防风险点及措施

市应急局自身安全监管的行业领域有: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工厂商贸。这些行业领域突出的消防风险点主要有:工业厂房、厂中厂、“多合一”场所内经营、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冶金有色熔炼炉、热处理等高温设备,以及各类企业电气线路、油气管线、动火作业等。市应急局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全面开展工业厂房“检修式”排查。市应急局会同消防、经信等部门,已制定行动方案,采取聘请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形式,对全市工业厂房开展一次为期3个月的“检修式”隐患排查。

二是从严监管动火和电气焊作业。结合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安全生产各类专项整治,会同市消防、公安、经信等部门联合执法,从严查处违规动火作业、电焊、气焊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百日会战”。矿山方面,继续对全市在产在建矿山企业地表办公楼、宿舍、工棚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情况专项检查。危化品、烟花爆竹方面,已打击非法储存工业气体黑窝点5个、缴获非法储存烟花爆竹4000余件。春节期间,原则上不安排检维修和特殊作业,确需开展的要提级管理。工厂商贸方面,深化冶金煤气、粉尘涉爆、涉氨制冷、劳动密集型企业安全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