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黄石市民政局局长曹中承 实现居家养老全覆盖

   时间:2012-04-01 00:00

分享:

  “民政事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我们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努力构建社会救助体系,做好城市转型期的民政工作。”面对记者,黄石市民政局局长曹中承开门见山地总结道。

  本月起试点“按标适保”


  今年,黄石市民政局将加大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本月起,将在开发区试点农村“按标适保”,同时开展以“三覆盖、三统一”的城乡低保公开公示年活动。
  该市还将扩大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在提高农村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等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的同时,将患精神病的城市低保对象等四类精神病患者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开展门诊定额救助,提高住院救助比例,取消低保对象病种限制,将60%的审批权下放给乡镇。


  城区逾85%集中办丧


  今年黄石市将全面启动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进一步完善抚恤补助经费社会化发放工作,启动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建设抢救保护。
  黄石市将继续加大文明殡葬的推广,推广草坪葬、树葬等文明丧葬模式,确保城区集中办丧率达85%以上。积极申报全国婚姻登记A级机关,加强流浪救助工作,确保城市自愿求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率达100%。


  实现居家养老全覆盖


  黄石已步入老龄化社会。为此,该市计划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试点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实体化运营。
  以“三无”“五保”、高龄、独居、空巢、失能、低收入等7类对象为重点,推进社区养老服务,逐步完善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法律服务、紧急救援等方面服务。打造社区养老10分钟服务圈,在全市推广铁山区“助老服务爱心储蓄”互助养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