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建立社区服务体系 访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曹中承

   时间:2013-01-03 00:00

分享: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社会福利制度,支持发展慈善事业’等,这些都事关民生事业今后发展和改善的方向。”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曹中承认为,今后的工作,应一手抓民生保障,一手抓体制创新,充分发挥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
  近年来,民政部门通过不断提高低保标准、完善救助和救灾机制、拓宽救助渠道,开展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试点,规范城乡低保管理,我市已基本建立起了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以临时救助为补充、其他专项救助制度相衔接,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救助体系,为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目前,全市低保提标工作已全面完成。
  与此同时,我市已初步构建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试点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实体化运营。并以“三无”、“五保”、高龄、独居、空巢、失能、低收入等7类对象为重点,推进社区养老服务,逐步完善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紧急救援等方面服务。打造社区养老10分钟服务圈,在全市推广铁山区“助老服务爱心储蓄”互助养老模式。
  “做好低保优抚对象以及老龄人的基本保障工作,对于维护我市社会稳定和谐意义十分重大。”曹中承说,民政部门将紧紧围绕黄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完善社会救助、老龄事业、慈善事业等基本民生保障的制度安排,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曹中承认为,社区和村(居)委会是社会的最基本单元,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推进民主自治改革实践、维护保障民权民利的最基础载体和平台,是实施社会管理的终端。
  近年来,我市以创新社区管理体制机制为突破口,以建立社区服务体系为重点,建立完善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委会为主体、社区公共服务站为支撑、社区社会组织和辖区单位为补充的社区组织体系,社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社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社区居民自治程度不断提高。今后一段时间,民政部门仍以“两委”(社区党委和居委)、“三站”(社区公共服务站、社区群众工作站、社区社会组织工作站)建设为重点,进一步理顺社区组织关系,健全社区管理制度,整合社区服务资源,为实现基本服务均等化提供支撑。曹中承强调,还要按照“新建提标一批、改造扩能一批、调整过渡一批”的思路,进一步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批全国一流、全省示范、有特色、有影响的社区。
  曹中承介绍,2013年加强全市社区公共服务站建设的同时,要以深入推进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与“难点村”整治工作为契机,对全市“难点村”进行再次清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依法保障村民自治权,提高村民自治水平,发挥群众在参与社会管理、社会建设中的基础作用。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民政部门使命光荣,保基本,保民生的责任重大。”曹中承说,民政部门将主动适应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充分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为构建和谐黄石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