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黄石市“百人千场”书记局长访谈录(市民政局)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15-09-25 00:00

分享:

  【现场口播】记者:“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这短短几个字,既是民政工作的宗旨,也是民政工作的理念。长期以来,民政工作一直备受人们广泛关注。黄石在“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加快建设鄂东特大城市”进程中,应该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天,我们采访到了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曹中承同志。
  【嘉宾名片】曹中承,1962年出生,湖北大冶人,大学学历。2011年12月至今,任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一、记者:曹局长您好!很高兴今天与您面对面地进行交流。我们知道,民政工作件件与民生相关,事事引人关注。前不久,你们在全市做了一件深受老百姓好评的事情——就是殡葬惠民。那今年类似这种惠民的重点工作还有哪些呢?
  曹中承:殡葬惠民仅是我局今年年初确定的十件实事之一,除此之外,我局惠及民生的重点工作还有:

  一是完成新福利院一期工程建设;

  二是市精神病医院综合楼投入使用;

  三是实现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四是完成3个农村福利院改造项目;

  五是新建40个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中心;

  六是市儿童福利院正式运行;

  七是建立减灾备灾物资储备体系;

  八是“救急难”工作全覆盖;

  九是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

  目前,市精神病医院综合楼已在元月底正式投入使用,市儿童福利院分设工作已经完成,城区群众基本殡葬费用减免已全面实施,其他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二、记者:刚才您说了,近年来,我市民政系统做了大量工作,也有很多亮点。那么,在这些工作亮点中,您认为最满意、也是群众最满意的工作有哪些呢?
  曹中承:我们民政工作始终把群众需求放在第一位,以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作为衡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民政负责人,群众最满意的就是我最满意的。

  说到最满意,我认为一是在社区建设上,我市基层社会治理改革进一步深化,2014年元月我市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二是在社会救助上,我市被确定为全国“救急难”综合试点单位,湖北整市推进的仅黄石一家;

  三是在慈善救助上,建立了“慈爱方舟”救助基金,为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提供了可靠的补充救助,全省地市仅黄石一家;
  四是在社会化养老服务上,提请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实施意见》,含金量很高。目前,已在全市建立了82个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50个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在全省率先开通了12349居家养老呼叫服务热线,并创造性地建立了助老服务爱心储蓄制度,得到了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三、记者:据我们了解,现在社会上有些人说,民政的服务对象有最可爱的人,也有最可怜的人,还有最难办的事。那您认为民政工作中最难办的事是什么呢?
  曹中承:是的。民政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量大,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但贯穿整体工作的共同点就是做好服务工作。我们提出“有困难找民政,民政就是您亲人”的工作追求,强化的就是服务。民政的服务对象有革命功臣,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我们要做好优待抚恤;有重病、重残、高龄老人、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和受灾群众等弱势群体,我们要做好兜底保障;还有最难办的事,就是在社会救助工作中,少数地方还不同程度存在“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从2013年起,我局集中力量开展了低保核查和专项整治,全市共清退城乡低保违规保障2135户、5397人,新增城乡低保1845户、5271人,做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动态管理。


  四、记者:从您刚才谈到的内容来看,民政工作既有社会救助,减灾救灾,社会福利、社会事务和优抚安置方面的工作,还要履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专项社会管理等方面的职能,可以说件件事关民生大计。那么,我市制定“十三五”民政规划有哪些具体思路呢?
  曹中承:我市民政事业“十三五”规划要坚持以“四个全面”为引领,始终刻牢“三个理念”。

  一是刻牢特大城市理念。民政事业发展必须紧紧围绕建设鄂东特大城市的蓝图,保持政治定力,坚守发展红线,做好兜底线、保民生、求发展、促和谐的各项工作;

  二是刻牢“四个推进”的理念。持续推进社会救助、社区治理、公共服务、双拥创建,坚持依法行政,坚定不移地落实好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

  三是刻牢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埋头苦干的理念,扎实办好民政的事,让市委、市政府放心。在实现路径上,我们要努力做到“坚守四线”。即坚守民生底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民政的骨干作用;坚守创新主线,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弘扬民政的进取传统;坚守宪法红线,在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展现民政的法治精神;坚守党章纲线,在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维护民政的忠诚本色。

  五、记者:我市提出了“到2049年建成鄂东特大城市”的远景目标,作为民政主管部门,您对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这个目标有哪些思考和打算?
  曹中承:2049年我市将建成鄂东特大城市,这是一个激动人心、催人奋进的宏伟蓝图,体现了黄石人的气魄与豪迈。与特大城市相适应,我市民政事业将呈现出社会化、全保障,市场化、大服务,信息化、高智能,现代化、快节奏,知识化、高品质的大民政格局。到那时,社会救助高度灵敏,公共服务高度便捷,公益慈善高度普及,居民自治高度发达,社会养老高度重视,黄石将成为人性化的幸福安康之城,国际化的休闲养老之都,亲情化的慈爱互助之家。


  民政部门将为建设鄂东特大城市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们打算努力建立“四大体系”。

  一是建立大民生体系。基本形成与社会保障相适应的兜底平台,建立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格局,基本构建管理规范、公平公正、动态调节、全面覆盖的运行机制;

  二是建立大治理体系。以“一核为主、多元共治”为方向,全面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居民自治,形成具有黄石特色的治理模式;

  三是建立大服务体系。民政公共服务更加全面完善,更加亲近群众,更加高效便捷,更加精细周到;

  四是建立大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格局,社会化养老迅速发展,养老产业逐步在城市现代服务业中占有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