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省政府研究室: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18-11-28 17:53

分享:

  W020180615538919767021.jpg

    时间:2018年6月15日

    嘉宾:省政府研究室(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覃道明

      访谈摘要: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提出“使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并嘱托我省“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什么是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湖北又将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6月15日,省政府研究室(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覃道明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相关问题与网友互动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安然。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提出使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并嘱托我省奋力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湖北省政府研究室(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覃道明,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和大家聊一聊高质量发展的话题。覃主任欢迎您!

    覃道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全面认识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高质量发展这个话题在十九大以后非常火,对网友们来说,可能是只闻其名不知其实,那么,我们请覃主任首先来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什么叫做高质量发展?

    覃道明:高质量发展是十九大以来热度很高的词,它和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一样,都受到广泛关注。那么,我们怎样在新时代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是要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理解高质量发展这个概念,我个人认为要把握三点。

    首先,它是一个重大判断。是对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处于什么样的历史方位的判断,就是要从过去追求高速度增长,转向追求高质量发展,这是一个重大判断。有了这个重大判断以后,才有下一步我们确定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确定什么样的发展路径。

    第二,它是一个重要目标。这个目标,通俗地讲,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的发展要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改革开放前,中国处于极度贫困状态。通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们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以说,“有没有”的问题已经比较好地解决了,下一步就是要转向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要发展得更好一点。

    第三,它是一个根本要求。中央强调,我们的经济发展必须遵循高质量发展这样一个根本要求。这要作为我们各级党委政府抓经济工作、抓第一要务的基本遵循,把它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具体的发展行动中去。

    主持人:您刚才讲,高质量发展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那我们应该怎么评价“好不好”?

    覃道明:从总体上讲,我们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同时,最重要的应该是人民群众的感受。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发展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的幸福指数有更大的改善和提高,这才是最根本的评判标准。

    主持人::当前为什么要推动高质量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覃道明:前面回答的是什么是高质量发展,为什么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什么要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我认为,这涉及到三个“能不能”的问题。

    第一个“能不能”,就是中国经济经过40年的高速增长以后,还能不能保持持续健康发展。这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我们现在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关口,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但是我们的人均水平还比较低,世界排位在70名左右,还比较靠后,和发达经济体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所以我们仍然要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这是我们经济工作一个基本要求。如果不能保持持续健康发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就比较困难,同时改善人民生活,解决基本就业问题等,都将面临很多难题。那么,怎么样才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就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方式,过度消耗资源能源、牺牲生态环境的发展,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黑色增长”的路子,已经走不通了,必须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把质量、效益摆在重要位置,来解决第一个“能不能”的问题。

    第二个“能不能”,就是能不能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只有通过高质量发展,才能充分地解决这个矛盾。对湖北来讲,我们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是比较突出的。比如,在区域发展上,我们的区域差距很大,多极支撑没有形成。武汉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1.3万亿,襄阳和宜昌“两副”都在4000亿左右,但排第四的城市不到2000亿。我们在经济总量2000亿到4000亿这一区间存在空白区,这是很明显的发展不平衡。再如,城乡之间不平衡的问题,我们还有200多万贫困人口,这些问题都有待于通过高质量发展来解决。如果不推动高质量发展,依旧走传统的发展路子,这些矛盾没有办法解决。

    第三个“能不能”,就是能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样一个重大关口。上世纪50年代初,不少国家和地区通过发展进入中等收入行列,但是真正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行列的很少。全球100多个中等收入经济体,只有十几个进入高收入经济体行列。像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整体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在世界上还没有先例。如果中国能够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将是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

    从另一方面讲,当前世界的竞争,根本上是经济实力的竞争。经济实力的竞争,不是数量的竞争,而是质量的竞争。在近代,清朝时我们的经济总量也是很大的,但为什么在外敌入侵的时候一败涂地?就是经济只有数量,质量很差,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因素。所以说,我们真正要提高综合国力,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现代化强国,最根本的还是要靠高质量发展,这是第三个“能不能”的问题。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把握好“三个转向”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我感觉咱们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正当其时,时不我待。在您看来,跟以往相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又有哪些不同?

    覃道明:关于高质量发展,中央明确指出要作为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走传统的发展路子,靠传统的理念来引领发展已经行不通了。如果归纳一下,我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有“三个转向”很重要。

    第一,从目标来讲,要由过去注重追求速度转向追求质量。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视察湖北时也专门讲,中国能够创造40年高速增长的奇迹,必须也一定能够创造高质量发展的奇迹,这个目标必须要实现。

    第二,从动力来讲,要由过去主要依靠要素驱动转向主要依靠创新驱动。过去我们讲“有水快流”,什么意思?就是山上有树砍树有矿采矿,为了追求经济快速发展,竭泽而渔,不惜资源环境代价。比如,过去大量在沿江布局化工企业,现在就成了很大的环境问题。在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样一种发展方式必须作出调整。湖北的科教优势非常明显,王晓东省长多次讲过,我省最大的优势就是两点,第一是我们的科教优势,第二就是我们的水优势,水是生命之源。湖北在这两个方面都是非常突出的,但是我们在其它资源方面的优势并不突出,甚至可以说是我们的短板。所以湖北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首先就是要把我们的科技创新优势充分挖掘出来,把科技优势转化为发展强势。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吹响了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动员令。省委省政府也正在研究出台办法促进科技创新。湖北的科教优势如果能够发挥出来,高质量发展是完全能够走在全国前列的,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重要期待,湖北在这方面应该为全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三,从结构来讲,要由过去的不平衡发展转向协调发展。我前面讲过,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转化。和全国一样,湖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很突出,比如武汉一城独大的问题,武汉还没有大到能够引领周边城市发展的程度,不像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地方,在长三角、珠三角发展起到了重要引领支撑作用,现在武汉还没有对周边形成很大的带动效应,这个问题还需要解决。同时,我们还有若干市州的发展还比较落后,去年多数市州的经济增长速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今年元至5月份仍然是这样一种状况。湖北的经济增长靠少数市州拉动,多数市州在拖后腿。单极支撑就像一个人单脚起跳一样,跳不高、跳不远,只有多极支撑,才能站得住、站得稳,才能跳得高、跳得远。这样一种不平衡的局面,如果不解决好、不突破,湖北真正要在中部崛起,是比较困难的。

    除了区域结构外,我们产业结构的问题也比较大。比如我们经常讲的,我们的产业结构是“一高三低”。什么意思?“一高”就是第一产业占比偏高,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大家都知道,现代经济体的第一产业占比是比较低的,但我们第一产业占比比较高,这也侧面说明我们还不是一个现代经济体。“三低”就是我们第三产业占比偏低,三产在GDP的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我们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产业结构决定收入水平。湖北经济总量在全国排第七,但人均收入水平在全国的排位与经济总量不太匹配。为什么不匹配?因为我们从事第一产业的劳动力占1/3以上,而且大多数人从事的是传统农业,不是现代农业。我们过去经常讲“无工不富”,都在从事传统农业,收入水平就高不了。再有,我们工业也是传统产业比重大,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偏低。还有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基于制造业的高端服务业,我们是偏弱的,从事传统服务业,收入水平也上不来。所以,真正要提高湖北的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我们的幸福指数,调整产业结构是源头,要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上下真功夫,下很大的功夫。

    湖北高质量发展基础扎实、起势良好

    主持人:刚才您对高质量发展以及湖北的现状进行了非常详细的、逻辑很清晰的解读。咱们湖北高质量发展究竟做得怎么样?大家都很关心。目前湖北是什么样一个情况,也请您介绍一下。

    覃道明:高质量发展它本身就是一个过程,一个相当长的过程,不能指望一蹴而就,必须扎扎实实、一步一步推进。湖北在高质量发展上,应该说采取了不少举措,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主要体现为王晓东省长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讲的“三个一系列”。

    第一个“一系列”,就是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标志性成果最主要的体现是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比如我们的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全国第9位,现在已经跃居第7位,总量进位的同时,质效也在提升。比如我们的工业企业利润率,财政收入的质量、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等指标,应该说都是比较好的。再如我们的收入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连续多年高于GDP增速,特别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这反映出我们长期以来城乡收入差别拉大的问题在逐步解决,这应该说是我们的发展质量提升的一个直观体现。

    第二个“一系列”,就是出现了一系列转折性变化。比如,过去我们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来拉动,我们是一个投资驱动型的经济体,投资一下滑,经济增速马上就要掉下来。现在我们的消费这一块已经上来了,我们已经由过去单一的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逐步地转为投资和消费并重,并且服务业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已经占了大头,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

    转折性变化还体现在我们有许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高科技项目、重大新兴产业落地投产,形成了新的产能。武汉提出三年要留下100万大学生,去年留了将近40万人,靠什么?靠的是产业,并且是高端产业。年轻人受过高等教育以后,他一定是跟着高端产业走,而不是传统产业。这个高端产业能够让他成就价值,能够让他体面地就业,能够让他有比较好的收入。我们的一些新兴产业已经落地,像雷军的小米等,第二总部落户武汉。这样的一些高端产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基于制造业的服务业,对提升湖北的产业层次发挥了很大作用。我觉得,对湖北的发展,我们既要看到今天的发展态势,更要看到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个人对武汉、对湖北的发展很乐观,我认为武汉是一个被严重低估的城市,湖北也是一个被低估的省份,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潜力很大。

    第三个“一系列”,就是采取了一系列开创性举措。为什么会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发生一系列转折性变化?源头在哪里?就在于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开创性举措,力度非常大。比如,过去几年,我们在交通基础设施上的投资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在全国居于前列。还比如,我们推进科技创新,推进新旧动能转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例如降成本,我们每年出台一个降成本文件,“干货”很多,降的力度是很大的。湖北资源比较贫乏,缺煤少油乏气,大宗商品主要靠输入。现在大宗商品涨价很厉害,输入性成本上升导致我们的工业生产成本上升。在这样的背景下,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在降成本上做了很多努力,成效也比较明显。还有我们的补短板十大工程、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等,这些都是一些重大举措,应该说都是很实在、很给力的。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咱们在高质量发展打基础方面做得比较扎实,那么咱们在经济发展表现方面,现在势头怎么样?

    覃道明:应该说,湖北的经济发展延续了多年的良好势头。我们的经济增速继续高于全国,虽然有所回落,但增长速度仍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们的总量在中部地区也是排在前列的,河南排第一,我们排第二,但财政收入等指标,都是领先的,这也反映出湖北经济发展的质量较好。从转方式调结构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的势头也是很好的。前面讲的,我省新经济的发展、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加快发展、一些重大项目落地等,应该说发展势头是很好的。总结一下的话,我们有三个方面的转变。

    一是发展理念的转变。发展理念是管根本的。新发展理念已成为各地各级抓发展谋发展的基本遵循。湖北是长江干线唯一超过一千公里的省份,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湖北在长江大保护里承担着特殊使命、特殊责任。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怎么来谋划湖北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讲,大保护不是不要发展,关键是要立规矩,发展必须是绿色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的发展。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的发展理念必须要转变。

    二是发展方式的转变。传统的那种过度消耗资源能源、主要依靠要素驱动发展的方式已经走不通了,“黑色增长”一定要坚决地摒弃,一定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就是王晓东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讲的,要穿“新鞋”,走“绿道”,用环境保护留住绿水青山,用绿色发展赢得金山银山。这要成为我们贯彻始终的发展理念,成为实实在在的发展行动。

    三是发展动能的转变。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核心的还是新旧动能转换。靠传统的动能拉动经济增长,第一是拉不动了,第二是行不通了,要靠新的动能来拉动。新的动能在哪里,要靠创新驱动。我前面已经说过,要把我们的科技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充分地发掘出来,转化为发展优势。

    推进高质量发展 三个环节需要加强

    主持人:刚才您对湖北的高质量发展情况作了非常详细的讲解,那么结合咱们湖北的实际,我们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和不足?我想这也是咱们老百姓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

    覃道明:这个问题很好。我们任何时候都要有问题意识,要遵循问题导向来解决问题,这才有针对性。应该说,我们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些成绩,但我也说过,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我们的总量还不够大,湖北成为中部支点的支撑还不够强,在全国还叫得不那么响。同时我们的发展质量也不太高,因为我们的传统产业比重大,产业结构制约了发展质量效益的提升。第三我们的新动能还势强力弱,发展势头很好,但实力、支撑力还比较弱,还不足以充分地弥补传统动能减弱造成的缺口。应该说,湖北高质量发展面临着很多两难或者多难选择,我们一定要在科学谋划上下功夫。有这样几组关系需要高度关注。

    第一,质量和总量的关系。既要关注质量,也要关注总量,两者不能偏废。高质量发展并不是只要质量不要总量。为什么要关注总量?前面我讲了,一方面我们的总量还不大,我们人均GDP超过9000多美元,但离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12000多美元的高收入门槛,还有距离,还得增加总量。我们的经济发展必须防止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失速,必须保持在合理区间,保持一定的速度。低速度并不意味着高质量,高速度也不意味着低质量。不是说速度降低了,质量就高了。实际上,有的地方发展速度低,质量更低。有的地方发展速度高,质量也很高。大家可能都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沿海发达地区的经济块头很大,增长速度也很快,就是因为在新旧动能转换上起步早、动作快,占据了主动。必须处理好总量和质量的关系,不能偏废。

    第二,消费和投资的关系。前面说过,我省经济发生一系列转折性变化,现在经济增长是依靠投资和消费双拉动,消费成为增长的重要引擎,对增长的贡献率超过投资。但我们决不能因此就忽视投资的作用。实际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投资仍然是定海神针,为什么这样讲?因为调结构也好,发展新经济也好,都需要投资。这是任何时候都要抓紧的,投资一放松,一切都落空。我们不能因为现在要转方式调结构,要增加消费拉动力,就忽视投资。现在有些地方抓投资的热情在减退,这个问题值得重视。

    第三,一极和多极的关系。我在前面也谈到了这一问题。我们要把一极做大做强,形成更强的辐射力。武汉的定位是国家中心城市,要成为全省发展的龙头,成为中部地区的龙头,要对国家承担责任。同时,要加快其他市州发展,加快形成多极支撑的发展格局。

    以上这几个关系要把握好,把握好度,把握好平衡点,这对我们的决策者也是一个重大考验。

    主持人:是的。您刚才谈到了我省高质量发展的薄弱环节和不足的地方,那么湖北应该围绕哪些方面来推进高质量发展?

    覃道明:高质量发展是个大课题,我们只能一步步来推进,一个阶段解决一个阶段的问题。我觉得,总体上讲,要保持一个区间,跨越两大关口。

    “一个区间”,就是一定要保持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我们说不把速度摆在第一位了,决不是说速度不重要了。如果速度下滑过快,甚至断崖式下滑,会导致一系列问题。要保持一定的速度,形成良好的社会预期,稳定投资者的信心,稳定全社会的发展信心。所以说我们还是要关注速度,要保持在合理区间,避免出现大起大落。

    现在全国经济已经是双向波动,趋于稳定了。省委省政府提出,今年要保持7.5%的增长速度,这是个底线要求。这是根据我们的就业需求、增长潜力,还有我们的基础条件、社会预期等,综合方方面面的因素考虑确定的目标。这个目标是个底线目标,一定要把它守住,底线守不住,问题会很大。7.5%的增长底线坚决不能突破。

    “两大关口”,第一大关口是非常规的阶段性的关口,就是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一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排在三大攻坚战的首位,必须坚决打好,首战必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强化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定要明确底线是什么,最坏的结果是什么,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是重要的思想方法,也是重要的工作方法。二是脱贫攻坚。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人口脱贫是个关键指标。我省还有200多万贫困人口,必须如期脱贫。贫困人口不脱贫,全面小康目标就会落了空。三是污染防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时候,专门在湖北召开了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长江大保护一定要做好,这里就不展开说了。

    第二大关口是长期性的常规性的关口,就是推动三大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决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到实处。

    与网友互动

    主持人:感谢覃主任全面、细致、精彩的解答,我们广大网友对高质量发展非常感兴趣,他们也提了一些问题,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挑选了三道具有代表性的问题,请覃主任给大家解答。

    第一个问题,网友想知道,高质量发展将会对我们普通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是不是能给我们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咱们就不用费力去海淘、去代购了?

    覃道明: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个概念,它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实现高质量发展,对我们每个人的影响肯定是正面的。

    产品会越来越多。为什么会有海淘?中国去年出国旅游的人次超过1.5亿,中国人的购买力是世界公认最强的,我们跑到国外去买了很多东西,有些东西比如马桶盖子都买回来了,这当然有一定的盲目性。但是我们自己反思,我们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面,在产品供给的质量、品质、档次上,都和消费者的需求有一定差距。所以通过高质量发展,能够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产品,给大家的选择会越来越多。比如品牌,高质量往往体现为品牌,高质量的品牌、有影响力号召力的品牌肯定会越来越多,能够满足大家需求的产品肯定会越来越多。

    服务会越来越优。消费者的需求层次、需求结构都发生了变化,供给方就要根据市场的变化来调整自己的经营行为,才能跟上时代,否则就会被淘汰。有一个统计,我们企业的平均寿命不到三年,为什么这么短?就是没有适应市场的变化。我们真正的百年企业、百年老店很少。我们要培育更多的百年老店,百年老店除了产品好、品牌好以外,更重要的是服务好。另外,我们的幸福感也会越来越强。也就是我们的幸福指数,随着高质量的发展,我们生活的幸福感、舒适度会越来越高。国外有的我们也有,国外没有的甚至我们也有,别人能做的我们能做得更好,中华民族是勤劳智慧的民族,中国的未来可期。

    主持人:好,谢谢您。我们来看一看第二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来自企业界,这位网友说,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对于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湖北有哪些好的做法?

    覃道明:这个问题也是个很好的问题。创新根本上要靠企业,企业才是真正的主体。对我省来讲,创新最大的短板是企业。我们有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比重比较低,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我们的科教优势大量的集中在高校、科研院所,大量科研成果束之高阁,和企业的转方式调结构结合得不紧。省委省政府为推进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采取了很多办法。比如我们在全国较早地出台了“黄金十条”,高校、科研院所研发团队在鄂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转让的收益,其所得不低于70%,这在全国都是有影响的。据我所知,着眼推动我省科技创新,省委省政府也在考虑出台新的政策文件。现在有两个问题要关注,一是政策落实的问题。宣传要加大力度,要让大家知道有这样的优惠政策。同时企业要主动对接。总之,有好的政策,要把它落实好,政策不落实都是一纸空文。二是政策制定的问题。就是我们要根据科技创新主体的具体需求,主动地来创制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我们有些政策不好落实,问题出在哪里?可能是政策比较笼统,大而概之,针对性不强,当然不好落实。我们要解决好政策的针对性问题,针对具体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它在科技创新方面需要什么样的针对性的政策?点对点,点菜式、清单式的给它解决问题,这是我们要改进的地方,要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实效性。

    同时,我想强调一点,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什么是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是个很宽泛的概念。无论是学术界还是企业界,对企业家精神的理解,有两个方面很重要,第一是创新,第二是社会责任。创新也体现社会责任。所以说推动创新,首先企业要成为创新主体,企业靠谁?靠企业家。企业家自己要当主人。湖北的科教优势能不能转化为发展优势,关键在企业家,希望在企业家,只有企业家动起来了,湖北的创新才有希望。

    主持人:是的,谢谢您!答得非常精彩。我们来看第三个问题,如何在高质量发展这条道路上,把握好污染防治和稳增长的平衡点?

    覃道明:这个问题也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很多人都很关注。前面我们讲了,长江在湖北流经里程是最长的,干线超过一千公里。王晓东省长在全国两会答记者问时讲过,不能把长江搞窄了、搞浅了、搞臭了。我们讲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不是不要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绿色发展、科学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我们不能把保护和发展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这两者实际上是一体的、统一的。现在有的地方把防治污染和稳增长对立起来,以污染防治作为经济下滑的理由和借口,这要引起警觉。要稳增长、要持续发展,必须把污染治理好,因为靠污染环境的“黑色增长”是不可持续的,本身就不是稳增长,而是破坏增长。比如,现在全省正在大力解决化工围江问题,长江沿线一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都要“关改搬”,力度很大。我省特别是宜昌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了高度肯定。我们看问题一定要坚持辩证法、两点论。要辩证地看,既看到当前困难的一面,更要看到长远的一面、有利的一面,看到发展趋势。调结构必然会带来阶段性的阵痛,短期对经济发展会有一定影响,但通过调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后劲会更强,发展势头会更好。我们把落后的产能、污染环境的企业坚决地关掉,把化工企业、传统产业提升到更高的水平,更多地发展一些科技含量更高、附加值更高、污染少的产业,长远来看是有利的,发展是更可持续的。我们看问题一定要站高一点、望远一点。

    主持人:好,谢谢覃主任为网友们答疑解惑。我们共同期待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前景能够一步一步地变为现实,再次感谢覃主任今天做客在线访谈,谢谢您!

    覃道明: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