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决战脱贫攻坚

来源:湖北省民政厅      时间:2020-11-03 15:40

分享: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安然。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脱贫攻坚取得了哪些成就?有哪些宝贵经验?在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灾情影响,湖北能否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天,我们邀请到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蔡党明同志,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网友们互动交流。

蔡主任,欢迎您!

蔡党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蔡主任,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全省脱贫攻坚基本情况。

蔡党明:好的。湖北省是一个贫困面较大、贫困程度较深的中部省份,有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37个贫困县、4821个贫困村,其中9个深度贫困县、507个深度贫困村,2013年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81万,贫困发生率14.4%。

主持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现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脱贫攻坚取得了哪些成就?

蔡党明: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精准方略,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2016年至2019年,中央对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成效考核,我省连续4年被评为“综合评价好”的省份;国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我省连续7年被评为“优秀”等次。2018、2019年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湖北省和恩施州、浙江省和杭州市连续两年被评为“综合评价好”的省、市(州)。成就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脱贫攻坚目标接近完成。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581万减少到2019年底的5.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4.4%下降到0.14%,全省3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8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基本解决。

二是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提高。2013至2019年,37个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7266元增加到12911元,年均增长10.06%,高于同期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2.56个百分点。

三是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5.4万公里,所有乡镇、行政村、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村村都有卫生室和村医,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贫困地区通动力电达100%,农网供电可靠率99.8%。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100%,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通达率92.7%。

四是贫困地区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发展4.3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遴选创业致富带头人3.57万人,培训4.5万人次,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52.34亿元,建设5648座光伏扶贫电站,认定1354家扶贫车间,产业覆盖93.6%的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

 五是贫困地区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全省共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21575支、驻村干部78746人,实现4821个贫困村全覆盖。一大批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得到培养锻炼,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显著提高。疫情期间,许多驻村工作队拉起来就是防“疫”队、战“疫”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主持人:全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非常不容易,主要有哪些方面的经验做法呢?

蔡党明:主要经验做法是:

    一是坚持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行动。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落细落实。

二是坚持责任担当。认真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限期脱贫责任制,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扎实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建立省领导联系片区和贫困县制度,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分别联系4个片区,40位省级领导分别联系37个贫困县,不脱贫不脱钩。省委坚持对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省人大连续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省政府持续对脱贫攻坚进行重点督查,省政协定期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性调研,省纪委监委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实施监督检查,省委组织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有效推进了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三是坚持精准施策。出台《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定》《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编制《湖北省脱贫攻坚规划(2016—2020)》和年度计划,确保脱贫攻坚有序推进、有效实施。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抓深度贫困地区,制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出台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35条政策举措;一头抓非贫困县,按照非贫困县与贫困县“脱贫政策一致、工作标准一致、工作力度一致、考核评估一致”的原则,出台统筹推进非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意见,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出台《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实施意见》,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对账销号,确保脱贫攻坚成色。

四是坚持加大投入。截至2020年9月底,除中央财政投入外,省级财政共投入扶贫资金202.19亿元,28个国定贫困县整合资金1269.9亿元。

五是坚持合力攻坚。落实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省内定点和区域协作扶贫。17家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湖北25个国定贫困县,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8亿元;412家省直单位投入帮扶资金31.99亿元;36个经济强市县结对帮扶37个贫困县,投入财政援助资金21.96亿元。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杭州市共向恩施州投入财政援助资金11.94亿元,实施扶贫协作项目951个,开展消费扶贫15.57亿元。

六是坚持群众主体。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强化政策引导、教育引导、典型引导,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加强文化扶贫,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全省推广开展“我脱贫我光荣”“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模范”家庭评选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激发脱贫的斗志。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的“头雁”作用,深度嵌入基层组织“两委”班子,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

七是坚持作风建设。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解决“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格的问题和扶贫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出台《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十不准”规定》,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台《力戒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措施》,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印发《进一步激励关爱基层干部的意见》,出台“鄂纪励12条”,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担当作为。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两不愁三保障”,据了解,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战质量。目前,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如何?

蔡党明: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已基本解决。

义务教育方面。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累计落实贫困家庭学生资助资金233.46亿元,惠及贫困家庭学生1403.64万人次。持续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累计落实37个贫困县义务教育专项补助资金85.69亿元。实施省级统筹的义务教育教师补充机制,选派5.2万名教师到贫困地区乡镇以下学校任教。

住房安全方面。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已累计改造农村危房110多万户,“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全部完成,贫困户住危房问题已全部解决。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全省31.84万户、88.23万人搬迁住进了新房。

基本医疗方面。目前,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围,贫困人口参保补贴政策落实到位。全省因病致贫返贫人口由2015年的73万户、189.6万人下降到2019年底的1.39万户、2.15万人。

饮水安全方面。提升贫困地区供水保障水平,完善饮水安全应急保障机制,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

主持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却遭遇疫情灾情影响,我们是如何克服疫情灾情影响的?效果如何?能否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蔡党明:今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的洪涝灾害,应勇书记、王晓东省长第一时间传达、第一力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认真落实中央支持湖北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先后出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30条”“稳就业25条”“春耕生产20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15条”等举措,坚决答好疫情灾情“加试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底线不破、后墙不倒,做到质量更高、成色更好,坚决打赢湖北脱贫攻坚收官战。

一是外出就业超过同期。对外积极推进东部6省市和湖北省的“6+1”劳务协作行动,对内实施公益岗位“倍增计划”。全省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03.9万人,超去年总数7.3个百分点。

二是产业复苏态势良好。全省317家扶贫龙头企业、1354个扶贫车间全部实现复工达产,吸纳贫困劳动力4.77万人就业。引导贫困户积极发展“菜篮子”“米袋子”等短平快产业项目,全省54个扶贫主导产业全面复苏。全省新增扶贫小额信贷50.47亿元,大力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

三是卖难影响逐渐消除。全省申报认定扶贫产品20337个,推动在“扶贫832”、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等网络平台销售,加大政府和工会职工福利采购力度,加强浙鄂消费扶贫协作,争取中央定点扶贫单位支持,“内购”“外销”与“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扶贫产品累计销售226.6亿元,有效对冲了疫情对贫困户收入的影响。

四是扶贫项目加快推进。开辟扶贫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对项目开工复工进行“点对点”跟踪和“一对一”服务,做到一周一调度,推动各类要素加快流动。全省扶贫项目开工率达97.61%。

五是洪灾影响有效应对。洪涝灾情发生后,全省各地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积极开展防汛救灾,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尽快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切实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因灾造成暂时性缺水问题和住房安全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从国家抽查、督查、普查情况看,疫情灾情没有从整体上影响湖北脱贫攻坚的质量,没有从根本上冲击湖北脱贫攻坚的大局,湖北一定能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主持人:蔡主任,现在距离打赢脱贫攻坚战仅剩2个月时间了,下一步我省有何打算?工作重点是什么?

蔡党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省委书记应勇强调,脱贫攻坚任务必须如期实现,越是困难叠加,越要锚定目标;越是冲刺关头,越要坚韧奋进;越是胜利在望,越要克服麻痹思想,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以“不落一人”践行初心使命,以奋战到底的攻坚态势和质量更高、成色更好的脱贫成果体现“两个维护”。

一是始终保持攻坚态势。严格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限期脱贫责任制,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全面完成遍访贫困对象行动,保持良好攻坚态势。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严肃约谈问责,形成闭环效应,坚决防止麻痹大意、被动应付、坐等过关等苗头性问题。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是确保脱贫攻坚质量。坚持脱贫标准,既不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影响成色。全面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对动态新增问题,随时发现、即时解决,确保不漏一项、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采取“一户一策”,开展针对性即时帮扶。对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群众,扎实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全面落实“应兜尽兜”保障政策。

三是全力巩固脱贫成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保持现有帮扶政策的总体稳定,扶贫投入只增加不减少,帮扶力量只加强不削弱。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推进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做好社区融入工作,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聚焦保险扶贫,大力推广“防贫保”,扩大监测保障对象覆盖面,全面筑牢返贫致贫防线。

四是严格对标工作要求。持续深化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考核、国家督查等反馈问题整改,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结合脱贫攻坚总结和未来工作谋划,做好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工作,确保数据质量。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加大消费扶贫、金融扶贫力度,持续发挥扶贫产业带贫减贫效益。积极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确保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稳在当地。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确保脱贫更具可持续的内生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五是认真做好总结宣传。深度挖掘湖北脱贫攻坚的重大成就、成功案例、先进典型、经验亮点,以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好办法,精心组织“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多形式、多层次、广维度展示脱贫攻坚伟大历程和生动实践,总结提炼脱贫攻坚精神,讲好湖北脱贫攻坚故事,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

主持人:感谢蔡主任的介绍。在访谈之前,我们从网络上收集了不少网友们的提问,大家对脱贫攻坚非常关心,我们挑选了一个问题请您现场解答。

蔡党明:好的。

主持人:有网友问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步伐铿锵,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战役已胜利在望!我想知道,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将怎样进行对接?

蔡党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既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必然要求,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义。2019年,省委、省政府提前谋划,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意见》,制定15条具体措施。下一步,着力做好“五个衔接”。

一是做好制度衔接。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我省探索建立了一些行之有效作法,如落实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的领导体系,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构建组织领导、驻村帮扶、政策支持、社会参与的责任链条,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等,这些好的工作方法和制度,值得在今后乡村振兴工作中进一步坚持。

二是做好产业衔接。产业发展是摆脱贫困的根本之策,也是乡村振兴的长远之计。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继续把产业扶贫摆在重要位置,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建立逐步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

三是做好项目衔接。农村地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实施了大批补短板项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得到了极大改善。但也要看到,目前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与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与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要由集中解决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问题,转向系统治理山、水、林、田、湖、草,稳步提升水、电、路、气、信等基础设施支撑能力。

四是做好政策衔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相对贫困还将长期存在。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继续坚持现行主要的减贫政策,避免因政策取消出现返贫。建立常态化监测预警机制,出现返贫致贫的,及时精准实施帮扶。推进脱贫政策与社会保障政策有效衔接,为少数特殊困难群众兜牢社会保障底线。

五是做好规划衔接。主要是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对接好,与全省美丽乡村建设“3+1”规划衔接好,与“十四五”规划编制统筹好,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巩固脱贫成果再加力。

主持人:感谢蔡主任深入细致的解答,各位网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次感谢蔡主任做客在线访谈,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