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民政兜底全保障 织密民生幸福网——专访黄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士华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21-10-25 18:35

分享: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正是因为这个属性,民政工作往往润物无声,在无知无觉间便以其特殊的方式,慢慢滋润着我们的生活。

近日,当记者专访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士华时,他认真地说,民生无小事,事事皆动情,我们把保基本民生的工作抓好抓实,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才能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为群众织密一张民生保障“幸福网”。

民生兜底不留死角

当秋雨一天密过一天,寒风步步紧逼,我们悄然发现,街上社会救助的车辆跑得愈发勤快。

“民生兜底不落一人。”为了做好民生兜底工作,市民政局精密部署,坚决落实,想一切办法,竭一切所能。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已为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和临时救助对象发放社会救助资金3.5亿元。实施临时救助10280人次,支出资金2430万元,其中救助精准扶贫对象291人次,人均临时救助金3814元。急难型救助做到当天申请、当天救助。

同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在保持农村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定期开展信息比对,加大主动发现力度,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持续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救助力度,将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从低保标准的1.8倍提高到2倍,认定对象从城市困难家庭扩大到城乡困难家庭,对重病、重残、老年人、单亲家庭、计划生育失独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设定了核减系数。

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一社会热点、痛点问题,创新性启动慈善医疗救助工作,新增线上“医中救助”模式,推出了黄石市“慈爱方舟”慈善医疗众筹项目,实现线上自筹+配捐救助方式。

公共服务创新发展

“黄石要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我们民政工作也不能落后,事实上近年来我们在养老、殡葬等多个方面工作中都加入了‘互联网+’概念。”黄士华说,特别是养老工作,近年来黄石大力推进“互联网+”智慧养老改革创新,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养老服务供给模式。

近日,黄石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对全市444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扎实推进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并为风险老人提供上门探视服务,为城区300名独居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助洁等服务。

与此同时,一系列创新性养老政策也在加快出炉,不但联合卫健部门印发《黄石市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黄石市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方案》,牵头制定的《黄石市养老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也已完成征求意见工作。

按照县域统筹、城乡一体的思路,黄石将持续推进特困供养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布局,建设区域性特困供养服务中心和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实现资源的有效综合利用。

至于备受瞩目的殡葬服务供给,黄石民政从实际出发,广育新风,让利于民,城区和大冶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实施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普惠政策,每年殡葬惠民资金约800万元。

黄士华表示,民政工作具有“群众性、社会性、多元性”的特点,工作的好坏并不体现在报表上,而是直接反映在群众的生活里。因此更应该用心用情服务群众,不断增进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最终以民政的方式,提炼民生的力量,推动新时代黄石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