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省民政厅:应对人口老龄化 托起幸福“夕阳红”

来源:湖北省民政厅      时间:2022-08-19 18:50

分享:

  • 时间:2022-08-19 10:00

  • 嘉宾:湖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昌宏

  • 访谈摘要:

    “十四五”时期,养老工作面临哪些挑战,如何破解老年人“急难愁盼”的问题,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8月19日,湖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昌宏做客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迎接党的二十大·政在说”系列访谈,详细介绍了相关情况。

主持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大局、百姓福祉、社会和谐稳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养老服务体系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三大体系之一,直接关乎我省千万老年人及其家庭福祉,发挥着基础性作用。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开局起步的关键五年,也是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窗口期。推动“十四五”湖北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面临哪些挑战?我们将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今天,我们邀请到湖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昌宏做客在线访谈栏目,和网友们聊一聊相关情况。陈厅长,欢迎您!

陈昌宏: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请问陈厅长,“十四五”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面临哪些挑战?

陈昌宏: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任务。“十四五”时期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主要面临三个方面的挑战:

一是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有1179万,占总人口的20.42%,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基数大而且增长速度明显高于人口增长速度,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

二是家庭规模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家庭小型化、空巢化、高龄化日益突出,削弱了家庭养老能力,加重了老年人关爱服务和失能照护难度。

三是养老服务发展短板亟待补齐。主要是: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偏低(目前我省占比为46%),社区养老发展相对滞后,农村养老服务发展明显滞后于城市,老年人消费能力不足,养老服务市场活力没有充分激发等等,需要持续用力、加快突破。

主持人:我省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过程中具备哪些有利条件?

 陈昌宏:近几年来,我省大力推进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总的来看,具备以下四个方面有利条件:

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湖北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湖北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等文件,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全省各地积极行动,全省养老服务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二是人口老龄化发展处于窗口期。我省还有10年左右时间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未来10年,70岁以上中高龄老年人占比仍在50%警戒线以下,计划生育一代家庭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大规模爆发还有10年左右时间。

三是养老服务的多重属性带来内生发展动力。一方面,养老服务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具有公共服务属性;另一方面,养老服务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

四是我省经济基础不断增强。当前,我省经济发展态势较好,发展韧性不断增强,内需不断释放,养老消费支出能力持续提升,为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主持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事关全省千万老年人及其家庭,直接关乎老年群体福祉,在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十四五”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目标是什么?

 陈昌宏: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持续完善,高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管理体系不断强化,老年宜居的社会环境初步建立,走出一条湖北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之路。到2025年,全省养老床位达到50万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60%以上,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努力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健康长寿、安享幸福晚年。

主持人:民政部门将主要从哪些方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陈昌宏:我们民政部门将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履行养老服务牵头部门责任,全力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完善政策体系。积极推动养老服务地方性立法,优化养老服务专项政策,建立完善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为养老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长远支撑。

二是着力优化服务供给。大力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改造三年行动,2025年底前,每个县(市、区)至少建设1个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实施10万户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每年支持80个乡镇(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和200个农村互助照料中心提档升级项目建设,构建中心城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更好满足老年人就近就便养老服务需求。

三是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建立完善多部门参与的综合监管机制,深化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加快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实施养老服务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荆楚最美养老护理员”宣传展示活动,全力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深入推进“互联网+养老”,打造一批知名度高、影响力强的养老服务品牌。

四是着力推进改革创新。着重在居家养老城乡统筹、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和老年宜居社区建设等方面改革探索,为提升全省养老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提供更多样板。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激发发展活力。推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

主持人:居家社区养老是基础,养老不离家,多数老年人更倾向于居家社区养老,我们在提升居家社区养老供给能力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陈昌宏: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打通服务老年朋友的“最后一米”。

一是优化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做到新建小区与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即: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严格落实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达到100%。推进老旧城区、已建成小区整合利用各类闲置场所和资源,按标准补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到2025年,所有市辖区街道和有条件的乡镇至少建设1处具备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街道(乡镇)养老服务综合体覆盖率达到60%,社区日间照料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二是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大力发展助餐、助洁、助行、助医等基本生活照料服务。推广“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推进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建设,为老年人提供“点菜式”就近便捷养老服务。今明两年在26个县(市、区)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新增2500张家庭养老床位。

三是全面建立居家社区探访制度。以空巢、失能等困难老年人为重点,大力发展志愿养老服务,探索“积分养老”、“时间银行”等模式,深化社区互助式养老。到2025年,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

主持人:此前,我们在网站发布了本期访谈的预告,受到网友的高度关注,提了许多问题,我们从中挑选了两个关注度较高的问题,请陈厅长现场回应一下。

 政府网网友小鹏鹏提问:老年人助餐服务是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加强助餐服务我们有什么具体举措?

 陈昌宏:“老年人吃饭难”是基层反映比较集中的一个问题。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近期我们会同省商务厅、市场监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老年人助餐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化运营、公益属性、综合监管”的原则,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创新老年人助餐服务。主要有:一是新建和改建一批社区老年食堂,原则上每个街道(乡镇)至少建设1个社区老年食堂。二是全面开放养老机构助餐服务,鼓励支持养老机构为周边老年人提供订餐、堂食、送餐服务,多途径设置老年人助餐点。三是引入优质社会餐饮企业开展助餐服务,运营社区老年食堂。四是创新老年人助餐服务方式。采取中央厨房、社区食堂、流动餐车、社会化平台等形式,降低运营成本,便利老年人就餐。

为了把好事做实,我们制定了老年人助餐服务支持政策。主要有:鼓励政府投资建设的社区老年食堂免收场地租金,委托社会餐饮企业运营;老年助餐服务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享受居民生活价格,享受相关税费优惠减免政策;鼓励有条件的街道(乡镇)、社区(村)集体经济安排资金支持老年助餐服务;动员爱心企业、乡贤等社会人士资助老年助餐;支持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老年助餐服务,等等。

今年,我们民政部门把建设幸福食堂作为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全省将新增不少于200个老年幸福食堂。

极目网友任逍遥提问:当前我省正在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请问居家适老化改造主要针对哪些家庭,具体怎么改?

陈昌宏: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是我们民政部门持续推进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出发点是让广大居家老年人“平安养老、幸福养老、尊严养老”。我们希望,通过居家适老化改造,优化老年人家庭居住环境,改善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生活质量,让居家老年人生活更舒适、更安全。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对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脱贫人口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将改造对象扩大到城乡低保对象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全省将完成改造任务10万户。今年改造1.7万户。

目前,适老化改造以满足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需求为重点,每户居家适老化改造补助标准不低于3000元。同时,我省将以居家适老化改造为抓手,延伸服务内容,拓展提供家庭照护床位、居家上门、探访关爱、智慧养老等服务,让更多老年人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努力让所有老年朋友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生活更舒心、更安心、更幸福。

主持人:老有所养,是千家万户关切的“家事”,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挂念的“国之大者”。相信随着湖北省养老服务体系的不断健全,将为老年人提供越来越强有力的全方位服务支持,为老年人托起幸福夕阳。

再次感谢陈厅长做客我们的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