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本地民政

市儿童福利院举办“追忆民俗、重拾童趣”寒食节活动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基政科      时间:2019-04-08 09:35

分享:

为丰富我院孤残儿童的业余生活,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陪孩子们过好寒食节(清明节),使儿童了解寒食节的来历,让孩子们体验寒食节与其它节日在气氛上有何不同。4月4日上午九点,黄石市儿童福利院在一楼活动大厅举办了“追忆民俗、重拾童趣”寒食节主题活动。院全体党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寒食节在每年冬至(二十四节气之一)后的105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一般在清明节的前一到两天,又有“禁烟节”、“冷节”、“百五节”之称。因寒食节禁火,不许生火煮食,只能吃备好的熟食、冷食,故而得名。

活动过程中,儿童福利院乐乐班学生复习、背诵古诗《清明》,主持人引出本次活动主题——寒食节。接着主持人讲述寒食节的习俗与寓意,并播放动画短片《寒食节的由来》。院内的儿童在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品尝寒食节冷食:馓子、冷鸡蛋、凉拌西红柿等。通过亲身感悟,教育孩子们了解了寒食节的知识,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党员带领儿童,共同设计、制作风筝。一个个精致的风筝在孩子们的巧手下诞生,象征着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伴随着岁月的流逝,寒食节静静地融入了清明节,不过寒食所代表的人们对忠诚、廉洁、政治清明的赞许,却是源远流长的。

本次寒食节的活动使孩子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寒食节相关的中国传统文化,提高了孩子们的综合素质,为今后的学习及生活奠定良好基础。同时,通过党员与院内儿童的互动环节,也更好的拉近了我院工作人员与院内孤残儿童之间的亲和力,增强了单位的凝聚力、向心力。(张巍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