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本地民政

黄石市圆满完成地名地址库(国家试点)项目(一期)任务

来源:民政部      时间:2019-05-28 17:17

分享:

近日,黄石市地名地址库(国家试点)项目(一期)验收工作会议在项目单位湖北省地质局第一地质大队召开,黄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鲁友年,党组成员、副局长汪洪峰出席会议。湖北省地质局第一地质大队党委书记、队长胡清乐主持会议。

在听取了黄石市地名地址库(国家试点)项目(一期)成果工作汇报、观看了地名地址数据库管理平台现场演示后,会议对项目(一期)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数据库管理平台操作简单、功能实用, 达到了数据统一管理,奠定数据基础的建设目标。据介绍,整个项目按照“一中心、两平台、一门户”的架构分三期完成,一期建设主要内容为:规范建设、数据库建设和地名地址数据管理平台研发。主要是创新研发黄石市地名地址数据库管理平台,就是为大数据服务的基础数据;形成了黄石市地名地址标准规范体系以地名普查成果数据库为基础,进行地名普查成果库脱密、脱敏、转化、清洗,建成黄石市标准地名地址数据库;建成地名地址业务管理平台,数据共享平台,实现全市地名地址政务网络化办公,包括地名业务管理系统、门牌业务管理系统。

鲁友年同志指出,当前正处在大数据时代,掌控数据就掌控了主动,只有充分利用数据,才能更好服务民众。黄石市地名地址库是基础性工作,要创造经验,做到实用、实效、便民,省地质局第一大队前期主动作为、克服困难,在资金少、时间紧的情况下,完成了地名地址库一期项目建设,还要进一步深化项目成果,着力打造全国地名地址库项目样板,并认真梳理工作经验。同时要继续围绕群众所盼、政府所需做好二期、三期相关工作。鲁友年要求后期工作:一是要注重国际性,重要地名地址强化双语表达,积极服务开发区建设;二是要满足需求性。地名地址应用要结合社会需求,与民政养老等相关需求紧密结合;三是要体现前瞻性,地名地址应用要与黄石当前经济发展、经济建设相结合。智慧城市建设离不开地名地址库的建设,为社会公众和政府部门提供地名精准服务,就需要继续建设完善的地名地址服务系统。

湖北省地质局第一地质大队党委副书记、副队长吴昌雄,地质大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光新,项目建设单位地质大队测绘院、项目监理单位黄石市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项目业主单位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的有关同志,大冶市民政局局长姜加顺等参加会议。(区划地名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