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本地民政

书记带头讲党课 从严治党氛围浓

来源:湖北省民政厅      时间:2019-05-30 15:19

分享:

5月28日上午,市民政局党组开展了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专题教育活动,党组书记亲自讲党课,使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氛围更浓。

根据市委的要求,市民政局五月份开展了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活动,为进一步丰富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形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不断凝聚党建工作正能量,激励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砥砺党性、忠诚履职,市民政局党组决定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会议学习强调了全市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的有关要求,并根据纪委“十进十建”活动方案和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作风建设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本次宣教活动的主题内容、重点工作和相关措施。

随后播放了湖北省警示教育片《重整行装 利剑反腐》,该片逐一剖析了湖北省联投原党委书记李红云等五名党员干部在金钱利益诱惑和不法商人的围猎下,不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无视政治理论学习,藐视党纪党规,徇私枉法,导致理想信念丧失,最终深陷贪腐泥潭,受到党纪国法制的典型案例,一个个令人警醒的教训、一份份发人深思的忏悔,使民政系统党员干部深受震撼,党纪法纪意识入脑入心。

警示教育后,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鲁友年同志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了题为《谈新时期党支部建设》的专题廉政党课。他结合党的发展历史和时政热点,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从党支部是什么、党支部干什么和如何发挥领导干部在支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三个方面,阐明了支部建设在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中的重要性。他指出:党员干部就像一面迎风招展的旗帜,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是靠实实在在的行动来体现的。概括起来讲,就是要做到三个字,即:“上、止、正”。

“上”:一是思想上境界。树立远大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致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终身的奋斗目标。二是修为上品质。加强学习,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同时,还要观大势、明是非、谋全局,不断提高知识储备,提升自己的人生修为。三是做事上规矩。要学法懂法守法,克制贪欲,知足常乐,做一个守规矩的人。

“止”:一是止言。即规范言行举止,不妄议、不造谣、不信教,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和决策。二是止怒。处事沉着冷静,对待民政服务对象体贴、细致、温馨,始终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三是止欲。党员干部要管住欲望,民政局党组和各级领导班子要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管到关键处,坚决遏制和预防腐败行为发生,保证公权力的正确行使,营造民政系统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正”:一是行正道。特别注意对“好事、好处、好人”保持警惕和距离。二是讲正派。把握好亲情、友情、人情的尺度,讲感情更要讲原则。三是树正气。党员干部为人处事要以德为先、以德为要,以正派赢得人心,以勤政获得尊重。严守纪律、制度、廉洁三个底线,洁身自好、防微杜渐,努力营造见贤思齐、追求高尚的良好风尚。

一堂生动的党课,一场震撼人心的教育,党员干部听得意犹未尽,兴致盎然。大家纷纷表示,党课观点新颖、见解深刻,教育活动别开生面、内涵丰富,使人警醒,给人启迪,增强了民政干部“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夯实了黄石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基础。(黄石市民政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