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本地民政

黄石市救助管理站“四措”并举 强化街面巡查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19-08-01 17:33

分享:

为了确保街面无流浪乞讨人员,助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作风建设工作,黄石市救助管理站不断开拓创新,将通过“四个举措”做好本市街面流浪乞讨救助工作。

一、主动救助。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不顾近期高温,每日上午、下午、晚上三个重要时间节点,围绕我市城区道路的主干道、次干道、步行街及菜市场、车站、码头、大型商场、夜市等人员密集地进行街面巡查,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二、购买服务救助。拟通过劳务派遣的方式,向第三方购买街面巡查服务,聘用5名街面流浪乞讨人员专职巡查员,各人负责一个区,即黄石港区、西塞山区、新下陆(含铁山)、老下陆(含团城山)、经济开发区。通过对沿街流浪乞讨人员、流浪乞讨未成年人(重点对象)的巡查,以求达到街面巡查全覆盖。

三、奖励救助。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扩大发现救助人员群体。一是在原有20个社区救助点的基础上,做好20个社区接续工作,动员社区居民、环卫工人、志愿者等人员,参与救助发现工作,履行发现机制,第一时间发现本辖区街面疑似流浪乞讨人员,及时通知我站进行上门救助;二是拟对接出租车公司,动员出租车司机在运营过程中,积极发现街面疑似流浪乞讨人员,及时通知我站进行现场救助。被发现疑似流浪乞讨人员一经核准(非本市户籍流浪乞讨人员),我站将对举报人员,给予现金奖励,奖励标准为200元/次。

四、公安、城管联合救助。公安、城管队员在流动执法过程中,发现街面疑似流浪乞讨人员,及时通知我站进行救助。

长期以来,市救助站按照城区30分钟、城郊60分钟到达现场的规定,积极主动对街面疑似流浪乞讨人员,进行现场救助,确保我市街面无流浪乞讨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