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本地民政

市儿童福利院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工作

作者:市儿童福利院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20-02-05 08:47

分享: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儿童福利院高度重视,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总体要求,严密部署,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迅速反应部署。制定下发《黄石市儿童福利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成立以院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院长、医务部、业务部和行办人员参与的工作专班,负责值班值守、巡视巡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确保封闭式管理取得实效。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防范意识。市儿童福利院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范工作,通过业务部晨会、医务部巡查、日常工作群、电子宣传屏、张贴防范告知书等方式加强宣传。同时,针对儿童身心特点,要求医务人员、老师和保育员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儿童宣讲防范知识,并督促儿童形成勤洗手、讲卫生的好习惯,从而达到自我预防,警惕防范,消除恐慌。

三是实行封闭管理,切断外来病源。全院取消所有活动和慰问来访,进行封闭式管理。设立体温测量点,所有工作人员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进入院内。所有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进入院内,对进入院内的后勤等工作车辆、进行消毒;调整保育员班次,将24小时岗位变为48小时岗位,进一步减少保育员外出次数;对于目前在亲戚家过年的儿童要求居家隔离正常后方可回院,新接收的儿童先安排至医院检查隔离,各项指标正常后方可入院。

四是加强医务巡查,深入摸底排查。增加医护人员每日查房次数,与保育员积极沟通,掌握每个孩子身体健康情况,落实每日三次监测体温制度,并记录在册。如发现有高热不退,咳嗽,流涕等症状者立即上报,隔离送医。同时,对所有在院职工开展摸底排查,对亲属从武汉等外地归来的职工进行登记排查,由医务人员做好每日跟踪报告制度,密切关注职工身体状况有无异常。

五是严格卫生消毒,预防病毒传播。要求工作人员入院后用洗手液、免洗酒精液等洗手消毒,工作期间佩戴口罩上岗,工作人员衣服、物品集中放置办公室。加大儿童生活区域消毒力度和次数,用紫外线灯和84消毒液消毒,并定期通风;做好院内公共区域消毒工作,重点消毒电梯、走廊、过道、门把手、扶手、护栏、门帘等;做好食堂厨具、餐具消毒工作,烹调加工食物的刀、墩、案、容器、工具等必须生、熟、荤、素分开使用,用后洗净,定位存放,保持清洁,严防病从口入。

六是做好后勤保障,确保正常运行。医务部准备隔离后备房间,增加口罩、洗手液、84消毒液、药品等物资供应,加强与定点医院的合作,确保儿童突发疾病绿色通道正常开启;院食堂要对每天采购的菜品严把食品安全关,禁止活禽、海鲜带入,坚决杜绝问题食物进入儿童餐桌;针对上下班不便的职工,一方面启用公车接送,另一方面采取职工私家车互帮互助的形式解决,确保院内正常运行。

七是强化值班值守,落实安全责任。春节值班采取领导在岗带班和行政值班双值班制度,保证行政值班24小时联络畅通,要求值班人员每天加强查房次数,密切询问当班保育员本区域情况有无异常,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向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报告,并采取应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