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本地民政

市救助管理站:疫情防控救助不停歇,筑牢流浪乞讨人员生活保障底线

作者:市救助站 曹雷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20-03-22 08:30

分享:

面对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救助管理站坚决贯彻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加强主动救助力度,积极做好站内外流浪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守住流浪乞讨人员健康、生活底线

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作为一线窗口单位,市救助管理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黄石市救助管理站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黄石市救助管理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全站动员,全面部署,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有力,责任到人。同时该站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通过会议、微信、QQ群等媒介向全站救助对象和职工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增强干部职工防控意识和责任感。

加强三个管理严守零感染和零确诊的底线。严格落实封闭管理。市救助管理站强化门房管理,人员进出必须经过佩戴口罩、测量体温、酒精消毒、登记信息等4个步骤;站外救治机构设置独立病区,实行流浪乞讨精神病人与医院其他病人分区域、分病房救治措施;227日后,采取全封闭管理,所有人员一律不得出入,严格做好内防输入、外防输出、严防扩散三项工作。加强人员健康管理。工作人员和救助对象必须佩戴口罩,每日测量体温不少于2;工作人员进入救助区(隔离观察区),必须穿防护服;严禁人员聚集就餐采用分餐制或陪餐制,不集中在食堂就餐。强化场所安全管理。市救助管理和托养(救治)机构每日不少于一次进行全面消毒,每日对餐具、炊具及时清洗、消毒,及时换洗受助人员衣服被褥等用品;保持生活区域干燥通风和整洁干净;对受助人员住宿区域、食堂、洗浴间、厕所等场所进行重点清洁并定期消毒,防止传染源滋生。

完善三项举措,筑牢流浪乞讨人员生活保障底线。加强值班值守。疫情防控期间,市救助管理采取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值班司机和救助人员全天在岗,专线电话24小时畅通,救助专用车辆24小时备勤,切实做到有求必应。主动上街救助力度。为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和外地滞留人员发放生活物资,引导他们到各级防疫指挥部设立的集中安置点入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流浪乞讨人员和外地滞留人员的生存、生活有保障。疫情发生以来,市救助站主动上街巡查60次,出动工作人员247人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8人。建立市级集中安置点。按一个标识、一句标语、一张消毒台、一份入住须知、一套台账、一个管理专班、一套管理机制等“七个一”标准,在指定酒店设置市级临时安置点,对在黄流浪生活无着的外地人员,履行“三测”(体温检测、核酸检测、胸部CT检测)准入程序,予以集中安置。目前,市级集中安置点安置在黄流浪生活无着的外地人员9切实保障了滞黄流浪人员的健康、生活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