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本地民政

疫情面前勇担当 黄石社会组织在行动

作者:社会组织管理科 方平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20-03-25 14:20

分享: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斗争中,黄石市民政局向全市社会组织发出《关于社会组织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倡议弘扬社会大爱和守望相助精神,引导社会组织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结合行业特征,依法有序参与和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社会组织通过筹资捐物、行业倡议、参与社工和志愿服务等方式,助力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黄石社会组织的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书写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生动故事。

一、 发挥引领作用,凝聚社力量

社会组织充分利用会员微信群、工作群传递信息,纷纷发出行业倡议指导会员企业加强防疫工作,倡导会员企业发扬协会为社会服务的宗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支援抗疫一线,担当社会责任。黄石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迅速行动,积极科学应对,121日向全市各餐饮业、食堂业颁发了10项防控措施,以防止和减少在聚餐消费过程中产生疫情扩散,尽最大努力维护广大消费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26日,该协会向全市各餐饮企业及广大消费者发出了“爱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倡导健康饮食”的倡议书黄石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向全市各物业管理企业和近万名物业从业发出倡议书,要求物业从业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做好物业管理区域疫情防控工作黄石市粮食行业协会要求市区各粮油经营商户守法经营、理性采购,不借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或出现其他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黄石市集邮协会党支部、黄石市收藏家联谊会党支部向全体党员、全体会员发出“不参与、不开展集邮收藏交流、聚会活动”的倡议黄石市爱心满园义工协会倡议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治工作黄石市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印发了《关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建议企业不举办年会活动,引导企业员工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协助做好外地返程员工风险防控工作黄石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要求全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加强健康监测,做好防控工作。

二、发挥行业优势,积极担当作为

黄石市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引导39家保险公司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媒体记者等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保险产品和服务,解除一线工作人员抗击疫情后顾之忧。中国人寿黄石分公司向黄石地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8300名医护人员(本地医护人员和外地支援医护人员)、56名新闻记者赠送保险,风险保额共计41.5亿元。合众人寿公司黄石公司向黄石蓝天救援队65名队员和我市支援武汉养机构的9名护理人员赠送保险,风险保额共计2442平安财险黄石分公司从27日起,通过线上为黄石近百家小微企业免费提供100万元员工救助金,保障金额近亿元。

黄石市粮食行业协会组织发动会员单位全力做好粮油市场应急保供工作。协会助力市、县两级放心粮油以配送中心为主导,以连锁店为支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的配送服务活动,解决群众买粮的“急难愁盼”突出问题,较好地承担起了应急保供稳价的任务。截目前,全市放心粮油配送中心及连锁店销售总计5258吨。

黄石市物流协会协调相关运输和仓储会员企业提前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全市防疫物资运输的畅通和市场供应。126日凌晨4时,会员单位湖北众联物流公司主动请缨,赴武汉运回急需的医疗器械及防护物质,相关会员企业为市防控指挥部提供仓库用于临时存放防疫物资,派出大型厢式货车去仙桃运回防疫物资,缓解了防疫物资的紧缺。

黄石市企业家协会联合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市工业行业协会办公室制定工业企业防疫物资需求摸底调查表,摸清了172家工业企业(第一批)防疫物资需求信息,为我市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物资保障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坚守工作岗位,筑造基础防线

黄石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向全市各物业管理企业和近万名物业从业发出倡议书,从加强政治引领、人员力量、宣传引导、封闭管理、环境卫生、自身防护和协调配合等七个方面,要求物业从业在当前新型病毒肆虐的危机时刻,坚守岗位,认真履职,积极防控,做好物业管理区域疫情防控工作,支持党和政府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战,做千万家庭的守护者。

黄石市保安行业协会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哨位”,广大保安从业放弃与家人团聚机会,承担起黄石市城区、大冶市、阳新县等区域政府机关大院、医疗机构、学校企业、银行通信、车站广场、居民社区等场所疫情防控“第一关口”的“守护神”重任,成为疫情抗击战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经统计,黄石市保安行业协会属的保安公司参加各行业类别的保安员计4581为保障各类物质及时送达,市保安行业协会出动车辆52台,运输物资80余吨,爱心运输140人次,金融押运2520人次。

四、动员社会力量,捐款捐物展现大爱

一批有责任担当的社会组织响应号召,积极捐款捐物,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黄石市江苏商会 、黄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黄石市预拌混凝土砂浆行业协会、黄石房地产中介协会、黄石市物流协会、黄石市建筑业协会、黄石市女企业家联黄石市女企业家联谊会、北京黄石企业商会、黄石市凤凰国际象棋俱乐部、黄石市建筑节能协会、黄石市建筑节能协会、南宁市黄石商会、黄石市基督教协会(黄石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黄石市基层法律工作者协会、黄石市房地产业协会、黄石港区摄影家协会、黄石港区摄影家协会、黄石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黄石市健身气功协会、黄石市中青年气排球俱乐部、黄石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黄石市棋类协会、黄石市龙舟协会、黄石市篮球协会等社会组织纷纷组织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为打赢防疫保卫战贡献力量。

黄石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捐赠物资价值70.2万元,黄石市佛教协会组织佛教界为抗疫捐物折款15.78万元,黄石市老年人体育协会1093名离退休会员捐赠10万余元,黄石市旅游行业协会黄石近2000名一线医护人员及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员每人提供一套日常洗漱用品,阳新县柑桔协会分别为阳新县交警大队、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捐赠400箱,价值5万元的柑桔。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15日,黄石市慈善总会接受社会组织捐赠资金达67万余元,各社会组织动员倡议本行业企业及会员单位向黄石市慈善总会和黄石市红十字会捐赠金额达千万元。

五、开展志愿服务,履行社会责任

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类社会组织主动担当作为,履行社会责任。125日(大年初一),黄石蓝天救援队组织12名队员驰援武汉,而另一批队员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捐赠组接收捐赠物资中心,协助物资搬运、发放和消杀工作。从215日至35日,黄石蓝天救援队出动人员500人次,共搬运、运送物资127904件,其中大米、面、食盐等物资达680吨,青菜水果375吨,消毒液洗手液3721件。除此之外,黄石蓝天救援队还利用自有的弥雾机和喷雾器消杀专用设备,为社区、医院、学校、企业等单位开展义务消杀活动。据统计,从227日至311日,该队出动人员进行消杀41次,消杀面积达58837934平方米,受益人数达264225人。

黄石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发起组建爱心配餐志愿服务队,为防疫一线医务人员搭配制作营养盒饭。市三五轩酒店、鱼头泡饭、楼上楼、楚乡厨艺、金花大酒店、开源酒楼、老邻居、楚国布衣等众多成员单位积极响应,纷纷加入爱心配餐行列,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为了保障爱心盒饭的食品安全和避免交叉感染带来的风险,协会对盒饭制作人员进行严格的管理,吃住全部在酒店,隔离操作不回家。125日以来,已制作了4万余份爱心盒饭。

黄石市爱心满园义工协会在防疫物资特别是医用防护用品紧缺时刻,多方寻找资源,积极协调,对接外部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基金会,为黄石一线医护人员及社区工作人员捐赠了2万多个口罩、910件矿泉水和饮料、20台对讲机、1800件防护服、27吨消毒水、2万多双一次性手套。同时,协会还将从北京联想公益基金会获得的3万元扶持资金及募捐到的1万元资金全部用于购买医疗防护物资,捐赠给一线医护人员和一线社区志愿者。在社区封闭期间,协会义工主动联系所在社区,报名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受到居民群众一致好评

黄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组织志愿者团队开通了多条24小时免费心理援助专线,通过创建疫情心理支持微信群、在APP上录制疫情中心理防护有关内容的形式,为处于疫情不同层面的大众提供心理支持、情绪疏导、情感支持、危机干预等心理服务,促进受助者情绪稳定,维护心理健康。

文化类社会组织用歌传情用画接力,创作编导了抗击疫情的歌曲、书画等生动活泼、富有感召力的文艺作品。黄石市音乐家协会组织动员会员创作抗疫歌曲44首,黄石市书法家协会创作13副书法作品(分别对应江苏省13个市)献给援黄医疗队,表达感激之情。大冶市美术家协会的会员创作了抗疫题材的书画作品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表,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

黄石港区民办教育协会加入了黄石东楚晚报的“爱心快车”队伍,分片一一对接黄石各个社区,帮助社区将爱心捐赠的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黄石乐享社工服务中心自发组成社区助老小分队,为各社区老年人特别是空巢、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口罩、蔬菜、牛奶、鸡蛋、生活日常用品等生活物资,帮助老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保障。

六、抓好宣传引导,激励抗疫热情

为展示我市社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为和典型事迹,黄石市民政局密切关注、全面收集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编印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黄石社会组织在行动》专刊,多角度报道疫情防控落实举措。目前,专刊已编印25期、5万余字,在社会组织中引起广泛关注与强烈反响,激励了社会组织抗击疫情热情,增添了动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此外,黄石市民政局通过中国社组织杂志、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湖北社会组织、黄石民政、黄石社会组织、黄石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会等媒体平台,及时推送和发布社会组织战“疫”信息动态,大力宣传报道我市社会组织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激发斗志、鼓舞士气。推出了黄石蓝天救援队黄石烹饪酒店行业协会黄石市音乐家协会等一批先进社会组织黄石蓝天救援队队员柯儒钢、黄石市爱满园义工协会义工陈腊梅中国社会组织列入抗疫突出专访人物专刊,通过表彰先进典型,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