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本地民政

多措并举 确保困难群众温暖温馨过节

作者:市社会救助局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21-02-09 09:47

分享:

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加大救助帮扶力度确保困难群众安度春节

一是提前足额发放2月份的低保金、特困供养金、孤儿养育金、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助金、残疾人“两补”等资金,积极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慰问,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二是对全市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增发1个月春节补助金近3000余万元,加强保障力度,确保困难群众温馨过节。

三是加强对困难群众生活状况预警监测。通过大数据开展预警监测,对受疫情影响导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简化低保申请确认程序,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救助范围。

四是落实“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保持市、县、乡镇三级社会救助服务热线畅通,随时接受困难群众求助申请。对春节前后遭遇的突发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群众,按急难型救助程序先救助、后审批,落实救助金48小时审核发放到位要求,实现“应救尽救”

五是全面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排查工作。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农村留守老人、困难残疾人和失能高龄老人开展集中走访排查,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六是加强关爱服务。开展“把爱带回家”2021年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通过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形式为广大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心理抚慰、兴趣陪伴等关爱帮扶。

七是深入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加强街头巡查频次,加强与公安、城管等部门配合,加大城市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力度,力争实现街头无流浪乞讨人员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