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本地民政

市民政局多措并举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21-02-10 17:34

分享: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要求,市民政局积极推进实施乡村振兴工作有序进行,大力加强村民自治组织能力建设和农村特殊群体关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促进我市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指导,提升村民自治组织能力建设水平。2020年,按照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和谐的工作要求,我们指导各县(市)区在全市43个村,开展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在阳新县开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样板村创建工作,指导基层进一步规范村级事务管理,提升村(居)民自治水平。

二是完善制度,加强农村留守老人关爱。积极推进农村互助照料中心正常运营,通过政策扶持加快推进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建立了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制度,每年发放农村老年互助照料活动中心补贴100余万元,保障了农村互助照料中心正常运营。同时,不断提高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覆盖率。市民政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旅游局、市卫健委、市扶贫办等7部门下发《黄石市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各县(市)区制定了相关制度方案,摸清农村留守老人基本情况,建立农村留守老人台账,建立农村留守老人关爱联系制度、定期探访制度,开展关爱服务。  

三是社会参与,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2020年,市民政局和大冶市共投入29万元为5788名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免费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增强了儿童及其家庭应对风险的能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积极开展儿童关爱服务项目,深入开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慰问、个案辅导、兴趣陪伴等活动,今年以来共服务儿童300余人次。

同时,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已将59名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1002名村(居)儿童主任、19425名农村留守儿童、2602名农村留守妇女以及723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对象信息录入系统,为全面精准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