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本地民政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作者:市委文明办 市民政局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21-03-26 15:33

分享:

广大市民朋友: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在这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时节,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树立文明、生态、安全的祭扫新风尚,确保度过一个平安、文明、和谐的清明节,特向社会各界及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扫。把祭扫活动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结合起来,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传承上来,采取举办家庭追思会、踏青遥祭、讲逝者生前励志故事等方式追思逝者、秉承遗志

二、倡导生态祭扫。在实地祭扫活动中,以献一束鲜花,敬一杯清酒,植一棵小树,清洗一次墓碑,系一条丝带等方式缅怀逝者。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烧纸钱,不使用难降解祭祀用品,为治污减霾和森林防火工作贡献力量,共同维护优美的生活环境。

三、倡导科学祭扫。提倡参与网络祭扫、集体公祭等形式寄托对逝者的哀思,共同消除因实地祭扫而造成的空间小、密度高的人车聚集现象。

四、倡导节俭祭扫。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勤孝敬、厚赡养,老人去逝后节俭治丧,文明祭祀,做到不扰民、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坚决反对奢靡之风,选择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节约土地资源,保护人居环境。

五、倡导安全祭扫。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避开人流、车流高峰时段。自觉遵守殡葬服务机构“扫码”“测温”“一米线”“戴口罩”“手消毒”“隔位坐”等各项疫情防控规定。主动服从听从殡葬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安排调度,切实增强安全自护意识,严防火灾和挤踏事故发生。为避免交通拥堵,请广大市民朋友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葱葱草木铸就绿水青山,让我们携手同心,用文明缅怀、关爱他人、保护环境的实际行动,成为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让我们的传统节日成为播撒文明、提升素质的窗口,为建设青山绿水的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