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本地民政

聚焦“九问” 破冰发展 ---黄石市民政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破冰调研座谈会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21-04-08 16:32

分享:

47日,市政府副市长俞远汉到市民政局调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破冰调研座谈会。市民政局党组班子成员、副县级干部及局属事业单位、机关各科室责任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士华就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破冰主题活动开展情况作专题汇报,局党组班子成员、副县级干部及相关负责人就破解民政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发言,重点围绕如何创新慈善发展新模式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如何满足城乡养老服务新需求、如何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如何助力构建黄石区域空间发展新布局、如何推动绿色殡葬惠民殡葬新发展、如何提升社会救助体系功能、如何实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如何做好“双千”工作服务企业发展、如何确保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到位等九个方面工作,找问题、析原因、出对策、话发展。

认真听完汇报后,俞远汉对我局党史学习教育、思想破冰和民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黄石民政事业和民政职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社会救助工作全省有位,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国有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冶试点全国有声,民政基础设施标准全省名片,抗击新冠肺炎行动有位,民政队伍建设有型。新时代民政事业和民政干部队伍要克服 “三弱”(改革弱化、部门弱势、队伍弱体)认识,致力 “三强”(强化思想破冰、创新突破、久久为功),实现“三个转变”(转变方式、内容、手段)。

他强调,民政部门要以落实省委14文件为抓手,不断开创黄石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一是要以慈善为纽带,社会力量参与作为社会救助创新体制突破点,把失能半失能对象、儿童、残疾人、急难对象四类服务对象保障好;二是要以智慧养老为抓手,把社区和农村养老能力提升作为养老体系补短板重要内容,把市场情况摸清楚,重点解决社区和农村两个部位问题;三是要以婚丧民俗推陈出新为突破口,把雁门山生态公园和龙凤山庄婚姻文化传承基地作为民政参与乡村振兴切入点,高位跟进殡葬改革,从治碑入手,思考探索殡葬执法路径和方式,做好跟进服务工作。要加强婚姻改革创新,积极推动龙凤山庄成为我市中国传统婚姻文化传承基地;四是要以村居换届为契机,把“四社联动”作为民政推动基层治理主要载体;五是要以落实14号文件为尺子,把文件规定内容落实到位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民政工作重要任务,要把基层民政工作基数摸清楚,积极推动民政服务设施建设,在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和实施“互联网+民政服务”行动方面制定具体方案清单。

他要求,民政部门要以民政人的自信,努力开创“十四五”黄石民政事业新局面。一是要加强党对民政事业领导,落实好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和报告制度;二是要加强市对县区民政工作指导,做到全市一盘棋;三是要加强基层基础能力;四是要加强和改进作风;五是要加强民政信息化进程,让民政信息化成为民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