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本地民政

市民政局召开平安建设和安全稳定紧急工作会议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21-06-18 20:50

分享:

6月18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士华组织召开市民政系统平安建设和安全稳定紧急工作会议,局党组班子全体成员,局属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情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应勇书记重要批示以及近期国家、省、市安全生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还传达了近期平安建设、信访维稳、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并观看了全国安全生产警示片,局属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养老科、事务科等科室负责人分别就所属机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汇报,重点汇报了本单位(行业)管线管道、燃气、电力设施、消防、食品安全等领域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会议指出,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有自身特点,也有自身风险,诸如养老机构、殡管所、精神病院、福利院及儿童福利院都是特殊群体,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必须提高警惕,高度重视,始终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理念,要用好“笨办法”“巧办法”“新办法”,大力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提高安全生产信息化水平,实现安全隐患“人防”和“技防”无死角,加大干部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各类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应急反应及处置水平。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无小事,要严格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事故防范理念,对民政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深入推进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民政系统安全管理水平。

会议提出四个具体要求,一是进一步紧绷安全平安稳定之弦,不能放松。要始终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绷紧思想之弦,切实保障群众及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二是进一步压实安全平安稳定之责,要树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理念,进一步压实各单位(科室)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坚持履职尽责,齐抓共管,坚决遏制和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三是进一步力求安全平安稳定之效,各单位(科室)要对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隐患全面排查治理,重点是突出管线、管道、燃气、电力、消防、食品卫生等风险等级较高领域,重点检查养老服务机构、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殡葬机构、精神病院等重点民政服务机构,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要建立整治清单,严格督办整改到位。四是进一步统筹安排安全生产、信访、创文、防疫及日常工作推进,要树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理念,既要保质保量完成半年工作目标,也要严格抓好各项重点防控任务,坚持统筹推进,齐抓共管,确保平安稳定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