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本地民政

市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市“两会”精神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22-01-12 09:07

分享:

1月11日上午,市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传达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协黄石市第十四届委员会一次会议和新一届市政府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对2022年全市民政工作进行谋划部署。会议由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士华同志主持,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政协黄石市第十四届委员会一次会议实事求是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工作成绩,对未来五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今后五年建设新黄石擘画了发展蓝图、明确了目标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学习贯彻市“两会”和新一届市政府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是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民政部门要主动作为、抓紧抓实,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明确,2022年黄石民政工作要对标对表市“两会”和新一届市政府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一个中心、五个示范区”目标定位,按照“1235”工作思路,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1”就是要紧咬“一个目标”,黄石民政工作要“全省创一流,全国争先进”,推动黄石率先成为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综合改革先行区。夯实“两个基础”,就是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中持续夯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基础,加强城乡统筹和区域统筹,健全完善困难群众监测预警机制,全面实行社会救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强化兜底保障能力;在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持续夯实民政事业能力建设发展基础,积极推动解决黄石社会福利中心机构编制问题,全面提升社会福利中心规范化运营、科学化管理、制度化保障水平。加快雁门山生态公园建设,提升殡葬服务供给能力。加强民政信息化建设,实施“互联网+民政”行动。夯实队伍能力建设,持续开展“三强化三提升”为主题的民政系统岗位大练兵活动。“35”就是围绕“三基”职责,做好“五大文章”。要紧盯基本民生保障,做好“担当”文章,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创新社会救助方式,健全政府救助与慈善衔接联动机制,进一步理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紧盯基层社会治理,做好“自治”文章,健全自治组织建设,夯实基层群众自治基础。持续开展“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活动和城乡社区治理示范创新,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紧盯基本社会服务,做好“服务”文章,加大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开展殡葬中介服务专项整治,提升残疾人“两项补贴”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加快婚姻改革,构建“一主两基三支撑”的婚俗文化改革工作格局。紧盯养老体系建设,做好“作为”文章,加快推进市级养老服务平台升级,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监管、运营、退出制度。推进特困供养机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建设,提高养老服务补贴标准。逐步建立慈善信息共享机制,推进慈善资源再分配。紧盯全面深化改革,做好“活力”文章,出台《黄石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配套实施细则,落实市政府2022年十件实事重点任务要求,做到早安排、早启动、早开工、早见效、早受益,确保件件有落实。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切实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