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县市区新闻

黄石港:加强动态管理工作 监督检查工作初显成效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19-06-17 16:45

分享:

2019年黄石港区民政局收到扶贫办反馈的城市低保线索24条,临时救助线索4条。相较于往年,今年的线索条数较少。这与黄石港区近年来在加强动态管理上所做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黄石港区在每年大数据工作完成后,积极总结,发现很多查实的线索都是因为动态管理的原因造成的。针对此情况,黄石港区在动态管理工作上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第一、    对收入来源不固定、有劳动能力的家庭加强管理。

发现有就业情况,及时进行处理。如果就业时间不长且收入不稳定的已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低保渐退人员名单,并与救助对象及时沟通。如果就业相对稳定且收入超过保障标准,及时做好退出工作。

第二、    严格落实“三类人员”近亲属备案制度。低保中心对辖区内备案对象100%入户,认真填写入户调查表,并对入户情况进行汇总。发现有问题的,及时提出并反馈给各街道进行整改。

第三、    加大公开公示力度。在社区及街道设置固定的公示栏,另外,区政府网站首页上,也设置了每月的公示情况。每月及时更新救助情况,并设立监督电话,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对群众提供的救助对象线索,逐一调查核实,并根据调查结果作出相关处理决定。

第四、    认真开展年度核查工作。通过入户、走访周围居民,仔细核查救助对象家庭财产及收入情况,做到100%入户,100%见人,将核查后的调查结果如实填写在年度核查表上。

第五、    坚持召开民主评议会议。选举熟悉辖区内居民情况、社会救助政策和负责任的民主评议小组成员,通过小组成员的意见,对救助对象真实、客观的提出意见。

第六、    充分利用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作用。救助对象如果不如实申报,整个财产核查工作非常困难,且很被动,大部分就只有靠数据比对才能真实反映。黄石港区依托目前的核对平台,平时加强对核对工作的管理,提高信息精准度。根据提供的信息,逐条与救助对象进行核实。(黄石港区低保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