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县市区新闻

黄石港区召开低保审批权限下放暨业务培训会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19-07-02 08:58

分享:

6月26日,黄石港区民政局组织召开低保审批权限下放暨业务培训会。在黄石市救助局、黄石港区政府及各街道的大力支持下,会议圆满结束。

会议由黄石港区民政局局长主持,黄石市救助局、黄石港区政府副区长、黄石港区低保中心、各救助站、街道及江北管理区分管主任、民政主任、各社区民政主任和低保专干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一、开展低保审批权限下放工作。

1、   由黄石港区低保中心江主任宣读《黄石港区城市低保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工作实施方案》,方案详细说明了审批权限委托下放权限范围、工作目标、各方责任权限、工作保障、工作责任要求和其他事宜。各街道分管主任在听取该方案后,当场与黄石港区政府沈区长签定《黄石港区城市低保审批权委托下放协议书》。胜阳港街道作为低保审批权限下放试点单位作了工作总结。其他街道也作了发言,表示将借鉴胜阳港街道工作经验,确保低保审批权限下放工作接得住,接得稳,尽全力把工作做好。

2、   黄石市救助局刘局长提出,虽然低保审批权限下放了,但是责任主体不变。黄石市救助局从“出文件、配人员、强基础”这些环节上对黄石港区低保审批权限下放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刘局长对黄石港区的社会救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黄石港区近年来工作规范、工作方式都在逐步提升,大数据线索、信访件都在逐年减少,希望黄石港区继续做好低保权下放后的工作,不要出现“应救未救”的情况,对符合低保救助的困难群众一定要“应救尽救”。

3、   黄石港区政府沈区长着重强调了低保审批权限下放工作的重要意义。它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社会救助工作关注的是贫困弱势群体,低保审批权限下放让他们能更就近、快捷、便利、高效率地办事。希望黄石港区民政局低保中心和各街道做好衔接工作。沈区长要求低保审批权限下放后,各部门要明确各自工作内容,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对社会救助资金大家要慎之又慎。要把政策落实到位,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4、   黄石港区民政局胡局长提出各街道办事处要行动起来,按照协议书的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切实承担低保审核审批工作主体责任,确保工作顺利实施。

二、低保业务培训工作

黄石港区低保中心贡主任、黄石市社会救助局肖局长及卢主任给大家作了低保业务培训。黄石港区低保中心贡主任详细说明了低保工作相关流程情况,帮大家梳理了整个工作流程。社会救助局肖局长对低保工作作了全面诠释,包括工作性质、低保标准制定的意义、责任划分等等。社会救助局卢主任带领大家学习一网受理系统,从低保申请到资金发放、动态管理等相关过程的操作。(黄石港区低保中心 段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