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县市区新闻

大冶市三举并措提高社会兜底保障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19-11-28 16:00

分享:

2019年,大冶农村低保标准由人均5580元调整为6000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由年人均11400元调整为12000元。11月份,全市共有农村低保对象697113966人,发放低保保障6738万元农村特困供养对象2665人,发放特困供养金3043万元达到同期国家扶贫标准的比例100%

一是降低准入门槛,扩大保障覆盖面。为充分发挥政策优势,让更多群众享受政策红利,全市将超出低保标准的边缘户家庭通过降低门槛予以保障,具体形式有:进行收入核减对家庭主要成员患病、残疾等丧失部分劳动能力,仍积极就业的相关收入进行适当扣减;实施单独保障,将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纳入保障;实施延期保障对积极就业、创业的贫困家庭实施低保渐退,延期保障一年;简化程序保障,对建档立卡未脱贫家庭中的重病重残对象,不核对直接纳入保障。

二是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对象幸福感。在全市大力开展福利机构质量服务提升活动,充分发挥农村福利院管理和服务效能。强化重点对象供养,将农村特困供养和农村低保中的失能、半失能和家庭照料难的对象优先纳入农村福利院集中供养,为他们提供照料服务。目前,全市农村福利院特护床设置达35%,特困失能对象供养率达到45%以上,农村低保集中福利供养对象46人。二是继续在全市开展农村福利院“平安工程”建设,2019年安排200余万元“平安工程”资金对全市农村福利院进行电路线路、院墙体、房屋维修改造和“平安工程”建设,不断改善居住环境,增强了集中供养对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坚持自我检视,对标对表找差距。按照脱贫攻坚总体布局和要求,全市开展了系列自查活动。通过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切实加强农村低保工作作风建设,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提高基层干部的正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自查,通过走访检查,防止漏保”“脱保现象。借助大数据比对查找施保过程中存在的错保现象,共发现问题13例,全部整改到位。主动对接大冶市互联网+监督”平台进行数据共享和公示积极接受社会监督。(大冶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