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县市区新闻

四项举措妥善服务和保障外地滞留人员

作者:阳新新民政局 李华强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20-03-16 08:39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阳新县民政局根据省、市、县要求,凝心聚力,精准施策,强化四项举措妥善安置外地滞留人员。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压实责任。疫情防控初始阶段,县民政局成立了外地滞留人员安置工作专班。局一把手亲自挂帅,分管副局长具体负责,局救助中心、事务股、救助站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启动应急预案,建立沟通协调机制,迅速进入临战状态,积极做好外地滞留人员安置工作。

二是畅通求助渠道,应救尽救。县民政局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媒体等多种平台广泛宣传引导,公布外地滞留阳新人员救助方法。在全县所有疫情防控值班哨卡、卡点、社区(村组)设立临时救助服务站,精准收集外地滞留人员救助的信息主动对接相关单位收集、汇总外地滞留人员名单、所在地、联系方式、困难诉求等信息,做好外地滞留人员底数请、情况明,实施应救尽救。

三是完善救助机制,分类施救。县救助站工作人员主动搜救,对车站、地下车库、地下通道、停车场、公园等公共场所,以及医院周边、高速路口、对外卡口等重点场所每天不间断开展巡查搜救外地滞留人员,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312日,共出动车辆搜救百余台次县救助中心临时救助外地滞留人员56人,发放救助大米580斤、发放救助金6.9万元。

四是设立安置场所,集中救助。对各镇区特殊困难无法安置的外地滞留人员,在县城郊征用一家旅馆设立集中安置点救助。安置点做到“七个一”,即有一块救助标识牌、一句暖心标语、一张消毒台、一份入住须知、一人一档健康台账、一个管理专班、一套管理制度。县救助站派一员工作人员入驻,聘请一名专职炊事员,负责集中安置人员接收、体温测量、食宿及疫情防控、生活服务保障工作。目前集中安置点已安置8名外地滞留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