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县市区新闻

“两案办理”讨论民生,“民政兜底”助力养老

作者:阳新县民政局 肖龙坤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20-10-15 17:08

分享:

2020年,阳新县民政局“两案”办理共有5件主办件、2件协办件,分别涉及基层社区治理、区划地名、养老服务等方面。在收到建议、提案后,县民政局迅速行动,组织召开“两案”办理专题会议,统一指导思想、成立工作专班、分解具体任务、安排承办人员、明确完成时限。在每个建议、提案的办理过程中,坚持做到 “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答复”。

为了更好的促进“两案”办理落实成效,13日,人大代表委、政协提案委和县政府督查室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民政局班子成员齐聚一堂各抒己见,共同探讨“两案”办理的落实情况。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纷纷就提案和建议提出自己的意见,其中讨论最为激烈的当属我县的养老问题。代表和委员们认为:我国正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虽然我县养老事业取得了有效进展,但是不足之处仍然很多。一是现有康养中心较少,难以满足老年人需求;二是专业护理人员不足,难以保障一对一提供服务。三是高龄老人分散居家养老,生活难以自理,护理人员帮扶起来费时费力。四是缺乏专门的老年人信息化档案,导致就医、出行困难。五是民办养老机构运营成本高,国家补贴力度不够,长期亏损运营,导致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性不高

面对以上问题,县民政局积极回应。一是加大居家养老项目建设试点工作;二是继续扶持现有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助餐、助洁、助医、助行、助浴、助急等“六助”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一体化保障;三是大力开展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培训工作,落实民办养老服务机构运营补贴及优惠政策;四是推广“互联网+居家养老”模式,推动智慧健康养老发展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五是及时推进特困供养服务机构管理机制改革试点工作。

士不可以不弘毅,目前养老服务事业已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局领导也高度重视。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实现全县“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阳新县民政局 肖龙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