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县市区新闻

西塞山区开展“送学上门”社会救助业务巡回培训

作者:西塞山区民政局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21-04-06 15:40

分享:

随着4月2日西塞山区2021年社会救助业务巡回培训第5站:工业园区(河口镇)圆满结束,西塞山区辖内5个镇(街)全部完成“送教上门”行动。为有效提升西塞山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能力,切实改善辖区内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条件奠定了良好基础。

培训课上,西塞山区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业务骨干结合我区实际,运用小范围集中授课和发放资料自主学习的模式,采取以案说案、先学后考的形式,综合运用讲授式、探讨式的教学方法,从现场模拟接待群众来访到融入相关政策讲解,从真实案例讲述到现场提问如何处理,从家庭基本情况介绍到相关配套政策讲解等方式,将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授权核对,城乡低保、低收入家庭认定、特困供养办理流程、收入核减政策、赡养费计算、临时救助办理程序、相关表格填写等业务知识融会贯通于整场培训课上。

为了充分测验培训的效果,有针对性地就业务培训内容制定测验试卷,并在培训会结束的同时发放试卷,要求参加培训的社会救助经办人员参加测验,对测评结果不合格的同志,要求继续参加其他街道的培训,直到合格为止,绝不让一个社会救助经办人员掉队。

此次巡回培训,通过业务知识梳理及讲解,使各街道、各社区社会救助经办人员对社会救助工作有了更新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为民服务、为民解困能力。对加强和规范西塞山区社会救助工作,完善工作措施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切实提升了基层社会救助服务水平,让困难群众及时充分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