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县市区新闻

绿色殡改忙推广,文明祭扫过清明

作者:阳新县民政局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21-04-08 10:14

分享: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今年作为新冠肺炎疫情缓解后的第一个清明节,阳新县民政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安排部署祭扫工作,倡导人民群众文明祭扫。

以上率下,多次督查督导

宝风公墓作为阳新县重点公益性公墓,目前已安葬4000余名逝者。临近清明,县民政局召开全局动员会,成立清明祭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阳新县宝风公墓清明祭扫工作方案》和《清明祭扫工作应急预案》,其他公墓参照执行。黄石市民政局副局长方洪刚、县委常委兼政法委书记杨永旺先后到宝风公墓临时检查,针对现场疫情防控、临时停车、防火安全、秩序维护等问题一一督查督导。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会海3次到现场检查准备工作,多次到各乡镇其他公墓督查督导。

联防联控,多方协调维稳

清明首天,宝风公墓祭扫人数达到10000余人次,现场管控压力较大,县民政局紧急协调公安、卫健、应急等部门联防联控。殡仪馆在体温检测入口免费提供口罩、消毒液等,严格规范防疫流程,控制人流量,避免扎堆现象发生;设立免费饮水、政策咨询、雨具存放等便民服务点;在新馆施工区和公墓之间设置隔离带,防止群众误入工地发生事故。民政局机关全员出动,成立志愿者队伍,分散在墓区各主要路口维护秩序。公安部门在公墓大门两侧增派交警指挥交通,设置减速停车标识牌,新增一块临时停车场地,并安排特警墓区巡逻维稳。卫健部门设立临时救助点,配置一名专业医生和一名护士现场坐诊,应对突发情况;应急部门24小时待命,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移风易俗,多措宣传殡改

阳新县乡俗浓厚,移风易俗难度较大,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宣传绿色殡葬理念,推进殡改。清明前夕,安排专车到全县349个行政村宣传《国家殡葬条例》;通过村村响平台,每天三次广播宣传绿色殡葬、防火安全和环保禁鞭等知识;通过短信、报刊、新媒体等渠道告知群众清明注意事项,有序文明祭扫。清明期间,在墓区开展“鲜花换烟花”活动,免费的鲜花替换烟花鞭炮,培养群众环保意识。为前来祭扫的群众分发宣传册,宣传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生态安葬方式和“一站式”惠民减免政策,鼓励群众采取绿色殡葬。下一步随着“一村一座公益性公墓”的逐步推进,县民政局将在全县范围内集中整治整改违规土葬、违规建墓、套棺再葬、散埋乱葬现象,打击违规制作销售棺木、大墓架墓碑及其他违规销售丧葬用品的经营活动对各地殡仪车辆、水晶棺、墓碑制作、乐队等殡葬服务设施设备人员进行造册登记,加强殡葬市场的管理,联网推行“互联网+殡葬服务”,全面移风易俗推进殡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