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县市区新闻

阳新县民政局联合开展养老机构“控小火、防大火、守底线”夏季消防安全检查

作者:阳新县民政局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21-07-12 11:10

分享:

根据省民政厅办公室《关于在省服务机构开展“控小火、防大火、守底线”夏季消防安全集中行动的通知》(鄂民办函[2021]34号)文件精神,为切实保证养老机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规范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管理及住房安全工作,保障养老机构内老人们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7月8日,阳新县民政局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消防大队和县住建局认真执行监管职能,以服务为主线,开展养老机构“控小火、防大火、守底线”夏季安全检查工作。

此次检查通过查看台账资料和现场查看等方式进行,主要检查:一是食品经营许可证与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合格证是否齐全、有效,餐厅操作间环境卫生是否达标,是否配备相应的消毒设施,用餐留样是否规范,储藏间摆放是否合规,并符合“三防”标准,食品留样记录台账、消毒记录台账、晨检记录是否健全。二是检查住房基础设施是否安全,是否有违规搭建、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彩钢板房等,住房质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三是检查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是否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灭火器、消火栓及其他消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用火、用电、用气管理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同时对活动场所电器线路、铺设是否符合标准,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的现象,电器产品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检查中,发现养老机构食堂普遍“三防”设施不到位、食品留样分量不足、不齐全;工作人员消防意识不强、夜间消防巡查记录不全等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迅速落实整改责任、整改计划和整改任务,限期进行整改销号。通过此次联合检查,有效消除和整改各养老机构存在的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各养老机构的防控意识和责任感,为营造养老机构安全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