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县市区新闻

学党史,促“破冰”,黄石港区民政局 “四举措”做好老年人服务工作

作者:黄石港区民政局 黄贤梅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21-07-23 11:15

分享:

为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行动力量、工作成效,着力促进“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深入开展,针对老年人服务工作,黄石港区民政局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服务体系,促进辖区老年人服务事业发展。

一是服务区高龄津贴发放及清理核查工作。使辖区高龄津贴发放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黄石港区民政局严格加强对高龄津贴专项资金的监管,做到专款专用,确保公开、公正、公平。截6月底,黄石港区享受高龄津贴老人6171人,其中80-89岁的老人5576人;90-99岁的老人588人;100岁的老人7人,累计发放高龄津贴169.55万元。

二是服务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今年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辖区养老机构实行“三个关口严推进”。制定《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一是严把“人选关”,要求养老机构加强门卫值守,在门口设置醒目、清晰的健康通行二维码、防控措施等防控告示严把人员进出关口。二是严把“程序关”,要求养老机构严格实行预约探视制度,特别是有30天内有国外旅行史的人员或15天内自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禁止入院探视。三是严把“安全关”,严格院内消杀工作,督促养老机构做好对办公区、活动场所、电梯以及各种开关、扶手、厨房、共用通道、垃圾处理等场所的日常消杀工作。

三是服务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工作重点对养老福利机构“六个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出入安全、医疗安全、生活安全、房屋安全)进行全面检查,推进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大转变2021年上半年,黄石港区民政局依法关闭號妹托养老中心,并联合组织相关部门对现有4家养老机构进行了多次排查,共发现安全隐患7起,对存在隐患的机构立即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并限期整改到位。

四是服务适老化改造工程工作提升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改善老年人居家环境,2021年,黄石港区民政局向上级争取了省级福彩资金100万元,用于青山湖社区建设8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预计今年11月完工,2022年1月份投入使用,将为社区老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护、保健康复等日间服务内容,打造青山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标杆。4月新成立的南庭养老院第一期对外开放床位150张,总计划开放300张床位,第二期床位将陆续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