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县市区新闻

阳新县民政局牢固树立厉行节约新风尚

作者:阳新县民政局 郑传波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21-10-22 10:24

分享:

连日来,阳新县民政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爱粮节粮宣传周”启动式上发出的倡议,从我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适量定餐,避免剩餐,合理消费。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树立厉行节约新风尚。

学习宣传、营造勤俭节约氛围

为更好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阳新县民政局党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内容,要求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厉行节俭的传统美德和优良作风,积极向群众宣传“光盘行动”、制止舌尖上的浪费,结合民政工作职责,积极倡导文明节俭办理红白事宜,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一时间,微信群和朋友圈被“厉行节俭”的电子倡议书刷屏,“极简主义”、“绿色理念”逐渐融入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厉行节约理念在全县民政系统蔚然成风。

县社会福利院院长石海斌说:“以前院里老人配餐总是贪多,食堂每天都会剩下不少的饭菜,只能扔掉。在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观念影响下,现在一日三餐按人定量、数米下锅,指导老人合理饮食,减少了餐饮浪费。”

移风易俗、倡导文明节约新风

“以前村里有红白事宜都要大操大办,不仅浪费了粮食,还形成了盲目攀比、人情负担重的不良风气,现在倡导移风易俗,既减了开销又淳了民风。”民政局办公室主任陈瑞芝表示,为将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的理念更深入的传导到基层,阳新县民政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简办红白事宜倡议书》,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文明节俭办理红白事宜,反对大操大办,严格控制桌数及标准。同时下发《阳新县民政局关于加强村规民约宣传,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的通知》,号召各镇(区)积极倡导各村(居)将节约粮食、节俭办理红白事宜纳入村规民约,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引导基层群众自觉抵制奢靡之风,破除陈规陋习,形成移风易俗的新风尚。龙港镇民政办主任朱耀平主动简办儿子的婚礼,除男女双方的亲戚外,朋友的贺礼一律退回,并将酒席花费控制在规定的标准以内。

厉行节约、着力打造节约型机关

“餐饮浪费是各种浪费行为的一种,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同时,应学会举一反三,及时就单位的公款支出、公物使用、公务接待等情况进行自查自纠。”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会海介绍,局党组成员深入各自分管的局属事业单位定期督导检查,开展谈心谈话提醒,要求各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内部食堂为重点细化各项措施,把节约理念贯穿于食材采购、做餐、配餐、用餐等各个方面。局机关食堂科学研判每日的用餐量,做到精准采购、精准供应,杜绝粮食浪费。

“每天晚上所有干部职工下班后,我都会在办公楼内转一圈,发现没有关灯的办公室就将其对应的电闸关上,没有关紧的水龙头及时关紧。”民政局负责安保的工作人员以自身行动践行勤俭节约的理念,局机关工作人员逐渐将人走灯灭、二次用纸、垃圾分类等绿色节能理念融入日常工作中,节约公务接待、节约办公用品、节约水电能源,努力打造节约型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