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县市区新闻

同在蓝天下 爱在福利院—大冶市民政局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项目走进儿童福利院

作者:大冶市民政局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21-11-19 12:31

分享:

秋光大好,通透明朗。为了丰富福利院儿童的生活和见识,弘扬中华传统剪纸艺术以及培养儿童的独立思考能力、动手能力,11月份以来,大冶市民政局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项目多次走进大冶市社会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院,举办了以“弘扬剪纸艺术,传承中华文化”、“天生我才必有用”为主题的手工小组活动。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作为一种镂空艺术,能给人视觉上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直线和曲线的剪法略有不同,一定要多加耐心和细心……”。在“弘扬剪纸艺术,传承中华文化”主题活动现场,项目聘请的博雅社工给儿童科普剪纸文化和讲解剪纸技巧,随后让儿童选择自己喜欢的图案进行剪裁。伴随着剪刀咔嚓咔嚓的清脆声响,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动植物

“汉服,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是从皇帝即位到明末清初,在汉族的主要居住地,以华夏礼仪文化为中心,通过自然演化而形成的明显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传统服装和配饰体系。不同朝代的汉服特点各不相同,与经济、思想文化发展、农业发展程度等有关。承载着我国悠久的文化历史”。在“天生我才必有用”主题活动现场,社工结合历史知识,全面给儿童科普相关历史知识和汉服文化。在社工的协助下,儿童不仅完成了代表各个朝代汉服的手工制作,还了解了不少历史知识。

植物香薰蜡片,用天然豆蜡滴入精油加入干花手工制成,这样的香薰蜡片香气不会特别的浓郁,可以保持一年之久,更重要的是,这些蜡片上都是用漂亮的干花或永生花装饰而成。活动现场,社工让小朋友们围坐在一起,为大家介绍了活动的目的和意义,阐述了制作香薰蜡片的方法和用处。随后,社工带着大家开始手工制作,先是带着大家将大豆蜡和白蜂蜡以1比1的量放入锅中融化,将融化的蜡倒入模具中,先倒入三分之二,凝固了后往其中倒入精油,然后在模具中倒入剩下的三分之一,并用干花装饰。参与活动的儿童都对自己的作品非常满意,认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但改善了儿童的生活方式,还锻炼了儿童的思考和动手能力,更在在相互交流中培养感情。

大冶市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项目从2020年12月份实施以来,3名持证专业社工长期活跃于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走访了387名困境儿童,为263名儿童提供价值22442元的物资帮助,为11名困难儿童提供1.8万元现金帮助。开展小组、政策宣讲以及各类主题活动共计24场次,项目受益人数达211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