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县市区新闻

大冶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抓好社会组织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作者:大冶市民政局 徐涛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21-11-25 15:46

分享:

为加强和规范社会组织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促进大冶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大冶市民政局加大社会组织监管力度、强力推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加强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清理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全年共依法查处54家违规社会组织,其中警告,责令改正22家、清理注销登记27家、激活2家、劝散非法社会组织3家

一是持续做好防控化解社会组织政治风险工作。严把审批关、党建关、年检关三个关口,严格审查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发起人的资格背景;完善社会组织开展重大活动向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报备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有深度、“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温度、培育扶持推动发展有力度教育要求,发挥好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确保正确发展方向。

二是持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保持“打非”高压态势和常态化整治模式,制定印发《大冶市民政局关于抵制非法社会组织的倡议书》,制作2000份宣传页等形式,多措并举推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依法劝散“大冶市二来爱往公益团队”、“大冶市草根艺术家公社”“大冶市一体文化培训中心”等3家涉嫌非法社会组织,有效挤压了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空间。

三是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工作。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开展涉企收费行为自查。畅通涉企收费举报渠道,重点围绕 “能免则免、能减则减”的原则。规范涉企收费行为、降低涉企会费标准两个方面切实减轻会员企业负担。联合市场、发改实地检查10家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情况,共计为924家单位(企业)会员减免会费185万元。有力规范和引导增强行业协会商会服务企业能力,真正做到为会员企业减负松绑、减缓压力。

四是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清理工作。按照科学分类整治,实施精准清理思路。主动加强与业务主管单位联系,及时沟通协调整治工作中的各项事宜,形成工作合力。通过摸查,对连续两年不参加年检、不开展活动的27家社会组织进行清理注销登记,激活2家效能不高的社会组织。妥善解决“僵尸型”社会组织长期占用社会资源,耗费行政管理成本及可能被利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了社会组织结构,净化了社会组织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