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关注养老服务

黄石市民政局组织开展全市养老机构金融风险隐患大排查

作者:局养老服务与慈善事业促进科   来源:黄石市民政局      时间:2021-03-12 11:25

分享:

近期,市民政局研究通过《2021年全市养老机构金融风险隐患大排查工作方案》,在全市养老机构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隐患摸排,主要针对社会办营利性养老机构和非营利性养老机构。重点排查,是否以设立养老服务项目为由,向社会公众承诺高额回报,募集资金进行养老机构开发;是否以承诺高息的方式揽储,收取高额会员费或用于其他建设项目投资;是否超出养老机构备案的服务范围,以向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疗养康复、营养保健等服务项目为由,向老年人及家属收取高额会员费、办理超值服务会员卡或以其他形式高额收取老年人费用;是否有其他各类非法融资活动等内容。

《方案》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民政部门,一是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既查风险,又查隐患,扎实做好养老机构金融风险隐患排查和先期处置工作;二是建立养老机构金融风险台账,对排查出的养老机构金融风险隐患,要明确工作目标、具体责任人、化解时限,形成全封闭监管;三是通过约谈劝导、函告提示、责令停止相关行为、行政处罚等措施进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