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引号000014349/2020-62911 主题词
发文单位黄石市民政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2020-10-01 14:36:59 失效日期2020-10-01 14:36:59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目录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十)其他情况(举借政府债务情况、扶贫专项资金、政府基金预算收支、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

四、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绩效评级结果应用情况

五、名词解释

六、附件(公开的决算表格)

一、部门职责

黄石市救助管理站是2003年7月31日,根据黄编办〔2003〕32号文件,将市收容遣送站更名为“黄石市救助管理站”。黄石市救助管理站位于射击馆路9号,是黄石市民政局直属事业单位。我站担负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和遇到临时生活困难人员以及流浪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服务与管理职能。

二、机构设置

我单位为事业单位,属于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我站人员编制额定数为25名,实有在编在职人数为22名,退休人数16名。

三、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我单位本年收入为944.4万元,2019年支出为737.5万元。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2018年决算收入为1287.03万元,2019年收入为944.4万元,较上年减少342.63万元,减幅为26.62%,原因为:2018年决算口径包含中央专项资金490万元,其中有262万元未使用结转至2019年;2019年决算中未将上年结转资金纳入口径,导致2019年收入减少。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2018年决算支出为1010.21万元,2019年支出为737.5万元,较上年减少272.71万元,减幅为26.99%,原因为:上年结转的262万元项目经费未纳入决算口径,导致2019年决算支出减少。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我单位本年财政拨款收入为944.4万元,本年财政拨款支出为737.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我单位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为73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321.1万元,项目支出为416.4万元。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1. 我单位本年“三公”经费支出为11.3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55万元,公务接待费3.79万元。会议费3.17万元。

2. 我单位本年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国内公务接待52批次,312人次。

3. 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为3.13万元,2019年度“三公”经费增加8.21万元,增幅为262.3%。原因为:原因为:2019年车辆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5万元元,2018年为2800元,2018年该费用的支出经济分类有误,导致2018年该支出减少,2018年实际车辆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约6.5万元。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我单位属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存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1. 我单位本年政府采购支出为26.6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0.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77万元。

2. 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2.6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4.64%,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0.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6.78%。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固定资产总额为1083.06万元,共有车辆3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4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较上年度无增减变动。

(十)其他情况(举借政府债务情况、扶贫专项资金、政府基金预算收支、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

四、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单位)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个,项目名称为“流乞人员救助”,资金58.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该项目主要用于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主动救助、生活救助、医疗救治、返乡救助、临时安置及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等支出,资金支出基本符合该项目的预算支出范围。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今年在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涉密项目除外)。

流乞人员救助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8.9万元,执行数为58.72万元,完成预算99.7%。

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全年救助业务量约15000人天次;二是城区困境未成年人调查摸排率100%;三是一、二等级的服务对象帮扶率100%;四是救助服务对象满意度100%。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救助力度有待加强;二是寻亲护送精度有待提高;三是无信息人员排查工作有待完善。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不断加强主动救助力度,实行24小时服务,积极做好主动救助工作;二是加强救助人员的寻亲护送工作,根据救助对象的情况进行合理的护送安排,及时让其安全返家;三是对无法查清救助对象家庭或个人信息的进行安置或托养。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一是对因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无亲友投靠、又不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或农村五保供养、正在城市流浪乞讨度日的人员提供无偿临时救助;二是为生活无着的人员提供救助服务;三是为流浪未成年人提供救助服务;四是为全市困境未成年人提供社会保护性救助服务;五是为流浪精神病人、危重病人和传染性病人提供救治救助;六是为本市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儿童提供庇护救助等。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一是实施市级站内照料,推行长期滞留人员市级救助管理机构集中照料工作。二是进行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充分发挥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的职能作用,助推“爱心妈妈”项目的实施。强化“两类儿童”帮扶信息分流处置工作,培育发展本地社会组织,对“两类儿童”提供情感疏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等专业帮扶活动。

五、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二)工资福利支出:指在职职工工资、津贴及社会保障缴费支出。

(三)商品和服务支出:指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培训费等日常公用支出。

(四)“三公”经费支出:指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费用。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等。

(六)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指单位离退休职工的工资及职工住房公积金方面的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财政预算转款安排的支出。

六、附件(公开的决算表格)